打印

河南省非遗研究基地工作研讨会在开封市举行

河南省非遗研究基地工作研讨会在开封市举行

河南省非遗研究基地工作研讨会在开封市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工作,推进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践,12月18日,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的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工作研讨会在开封市举行。

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孙鹏,河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宝明,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苗长虹,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开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葛艳丽等领导出席研讨会。

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程建军,河南省群众艺术馆原馆长、一级美术师刘建友,郑州轻工业学院副院长陈江风,郑州大学副教授孙晓岗,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馆员尚春生,以及国家级、省级非遗研究基地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主要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保护和发展,新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围绕研究基地建设,如何发挥研究基地的作用,更好地从理论上指导工作实践方面等进行研讨。

会上,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发表了精彩的致辞,全面介绍了河南大学历史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情况。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是较早成立非遗研究中心的高校,也是河南省首批命名的研究基地。与会代表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工作进行交流和磋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介绍了很多好的工作经验,并提出很多好的建议。

孙鹏在会上作总结发言,他说,各位代表根据自己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实践方法,对以后的工作进行提供了好的帮助。整顿非遗保护工作,需要政策的调整和动员,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来发展社会文化建设。理论研究队伍、志愿者队伍、工作实践队伍、传承人队伍是非遗工作坚强的保证,希望参加研讨会的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羽翼逐渐丰满,把整个非遗工作带动腾飞起来,以后将每年举行一次工作座谈会,形成一种制度来交流工作经验,提出好的方法,交流思想,研究工作,通报情况,以便大家在工作中少走弯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文化印记,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大众的广泛参与下,传承保护工作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加快,一些非遗代表性项目生存土壤和空间不断萎缩,个别门类的项目与现代生活逐渐脱离,后继乏人,受众急剧减少,可持续的保护传承机制不健全,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形势。

一直以来,河南省文化厅很重视非遗理论研究工作,在理论工作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启动实施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基地”命名工作,广泛整合优势力量,立足于省内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命名了三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基地”共33个,并主要依托研究基地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课题征集立项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