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科研成果】我专业师生2015年发文汇总

【科研成果】我专业师生2015年发文汇总

IT笑话:网络社会中的新民间叙事
【期刊】《民俗研究》2015年第6期
【作者】 吉国秀  胡安亮
【摘要】 作为网络社会中的新叙事文本,IT笑话是在信息技术引入中国、技术群体逐渐崛起、专业知识术语开始出现以后产生的一种新民间叙事体裁。IT职业群体以内部形成的专业知识结构为框架重新解释日常生活实践,进而把对信息技术本身、人、自然以及世界的思考和认识传达给行业内部以及行业外部群体,对于这一知识的讲述和阅读就是IT笑话的生产过程。IT笑话重返了技术与民俗的关系这一主题,技术与民俗并不是一组相对立的范畴:技术并没有终结民俗,相反技术却进入到民俗的叙事结构中。网络社会所创造的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相叠加,一并成为民俗传承的空间,民俗因技术而获得了历史的连续性。
【关键词】 IT笑话 新民间叙事 网络社会 IT职业群体
【基金】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网络社会中的IT笑话叙事研究”(项目编号:12YJAZH03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面向日常生活实践的中国社会转型研究”(项目编号:12BSH065)的阶段性成果

论文下载: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朱子《家礼》与宋明以来家祭礼仪模式建构

【期刊】《中原文化研究》2015年第1期
【作者】 邵凤丽
【摘要】 家祭礼仪是传统社会家族生活的重要构成。宋明以来,家祭礼仪之所以得到了较大发展,是因为深受朱子《家礼》文本的影响。作为家族礼仪范本,朱子《家礼》创制了经典家祭礼仪模式,也深刻地影响了宋明以来家祭礼仪的发展,成为塑造传统社会家祭礼仪形态的重要指导文本。
【关键词】 朱子《家礼》 家祭礼仪模式 建构
【基金】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传统礼仪形态与当代社会生活规范研究”(11BSH002)阶段性成果

论文下载: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礼生与祭礼知识传承

【期刊】《文化遗产》2015年第5期
【作者】 邵凤丽 萧放
【机构】 辽宁大学文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摘要】 中国传统社会生活中祭礼知识的传承依赖礼生的“文化中介”作用。从宋代朱熹《家礼》,到明代丘濬《文公家礼仪节》,再到宋明以来徽州宗族祭礼实践,祭礼仪式中的礼生经历了由无到有,且不断壮大的过程。礼生最终成为仪式专家,承担了将祭礼知识转化为行为实践的责任,他们在祭礼知识历史传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礼生 祭礼知识 传承
【基金】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人生仪礼传统的当代重建与传承研究”(项目批准号:14AZD120);辽宁大学2014青年基金项目“朱子《家礼》祭礼与当代社会孝道伦理重建研究”(项目编号:999-a200000094)的阶段性成果

论文下载: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中国社会转型中传统村落的文化根基分析

【期刊】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作者】 乌丙安
【摘要】正文:我这个老人,没有什么太惊人的故事,都是普普通通山野间的故事,因为我来自民间,最后可能走着走着还走回民间,我这一生就是做民间工作的。当听到社会学界最近几年都在热烈地讨论顶层设计的时候,我曾经很着急地想着,谁能跟我一起做做底层设计啊?大家都趋之若鹜、锦上添花地去讨好顶层设计,我总觉得,这等于在制造空对空的导弹。
【关键词】 村落社会 顶层设计 文化根基 民俗学研究 农业工业化 神话学 古村落 移民村 遗产抢救 民俗学者

论文下载: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两性民俗学发生论:两性关系与难以控制的婚姻习俗模式

【期刊】《韶关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作者】 乌丙安
【摘要】 人的两性关系习性是动物性的本能,人的两性关系习俗是在人类进化和社会发展中形成的多种两性生活方式,在不同的历史和不同的群体中作为惯制而传承;婚姻习俗则是以两性关系为重要纽带形成的人类社会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习俗。
【关键词】 两性民俗学 发生论 婚姻习俗 模式

论文下载: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西塔的变迁:一个空间社会学的视角

【期刊】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作者】吉国秀 李晓林
【摘要】运用空间社会学的独特视角,详细阐述了西塔变迁的四个阶段:宗教性的空间延寿寺、村落化的空间西塔村、民族化空间朝鲜人聚居区、符号化的空间“朝鲜族文化特色一条街”。在每一阶段中,行动者都赋予了西塔空间不同的意义与品质,这些不同的空间意义与品质构成了西塔独特的变迁史。正是这些行动者——民族共同体、地方民众、国家以及国家的在场——共同塑造了今日的西塔。在这个意义上,西塔是行动者的空间。
【关键词】 西塔 朝鲜族社区 行动者 空间社会学
【基金】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BSH06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12YJAZH036)
【所属期刊栏目】 关东文化与北方民族

论文下载: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真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