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美】洪长泰:《到民间去:中国知识分子与民间文学,1918-1937》

【美】洪长泰:《到民间去:中国知识分子与民间文学,1918-1937》

作者: [美]洪长泰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中国知识分子与民间文学,1918——1937(新译本)
译者: 董晓萍
出版年: 2015-8
页数: 352
装帧: 平装
ISBN: 9787300219073



内容简介  · · · · · ·
《到民间去:中国知识分子与民间文学,1918-1937(新译本)/海外中国研究文库》从文化思想史的角度,使用民间文学和民俗学资料,探讨20世纪初五四运动至抗战前的民间文学运动及其影响。这场运动由北京大学的几位青年民俗学者发起,他们批评封建儒家传统及贵族文化,认为它们是中国现代化的绊脚石。他们主张“到民间去”,找寻中国文学的真正宝藏。他们认为民歌、传说、儿童文学和谚语等是平民的“真声”,也是中国文学的精粹部分。他们还认为,这些平民文学种类长期受到上层儒家精英文化的轻视和压制,正在迅速消失,故应该抓紧抢救,努力搜集,恢复它们原有的光彩。民俗学者把中国文化划分为泾渭分明的两个阶层:平民文化与贵族文化。他们大部分人认同平民文化,主张要向老百姓学习。这不仅代表了他们要重新评估中国文化的决心,也标志着他们反思自己的社会角色的转向,以及希望参与改革社会的抱负。这场民间文学运动为后来中国在延安时期的“文化下乡”运动开启了先河。

作者简介  · · · · · ·
洪长泰(Chang-tai Hung),早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哲学学士学位(1973),旋即赴美国哈佛大学深造,获宗教学硕士学位(1975)和历史学博士学位(1981)。美国卡尔敦大学副教授、教授(1984-1998),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教授(1999 至今)。主要著作有Going to the People: Chinese Intellectuals and Folk Literature, 1918-1937 (Cambridge, Mass.: Council on East Asian Studies, Harvard University, 1985) ,War and Popular Culture: Resistance in Modern China, 1937-1945 (Berkeley and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4) ,Mao’s New World, Political Culture in the Early People’s Republic (Ithaca and London: Cornel University Press, 2011),《新文化史与中国政治》( 台北:一方出版,2003),《地标:北京的空间政治》( 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2011) 等多种。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已留存老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