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遗动态】中国(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皇寺大庙会明天结束

【非遗动态】中国(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皇寺大庙会明天结束


软陶谷工艺作品



  历时5天的2015中国(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暨金秋皇寺庙会如火如荼,咱们也来逛一逛吧!

  首先,活动地点位于北市场,这是一个什么地方呢?一句话,这里承载着满清以来老沈阳人的文化记忆,民俗慢行街、文玩胡同、珠宝玉器城等等,市政府也致力于将其打造成集祈福、寻根、赏购于一体的5A级旅游景区与民间文化交流平台。


  这样一幅入过“镜”的剪纸,市场价才10块钱,拿回去就可以摆到书桌上附庸一下风雅啦!包装上的封底这样写道:
  剪纸是一种在纸上剪出来的画。人们将剪好的图案贴在门楣、窗面、灯笼等上,以表达喜乐感情及生活感受,因此,我们又称剪纸为“剪画”或“窗花”。剪纸图案多取材于动物、人物、喜庆节令、五谷丰登、民间戏曲故事,既美观又富有情趣,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剪纸艺术最早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南方的纤巧秀逸,北方的浑厚苍劲。

  在闲逛的过程中,中国扑克博物馆纪念版系列扑克是那么抢眼,诸如“圣经故事”“西游记”“玛丽莲·梦露”暂且不提,第264号是“老小人书——民间传奇”,小人书又称连环画,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是老少皆宜的通俗读物。这264民间传奇红桃3是《乔老爷上轿》,大王《西厢记》、小王《双打朝》,其它还有《岳飞枪挑小梁王》《秦香莲》《鸿门宴》以及《昭君出塞》等等。


  从这里看,画面右侧是餐饮类非遗品种,包括海城牛庄馅饼、老边饺子、马家烧麦等等,左侧为传统非遗技艺展,共计42项(如下图),一个突出的感觉就是,在辽宁,好像没有不可以雕刻的,煤块、锡块、核类、琥珀玛瑙等等,不胜枚举,并且还都是国家级非遗。



  临结束前,听了一段二人转,辽大艺术学院毕业生,听他来给大家唱一段怎么样,在不打扰他人的情况下,请不要吝惜您的掌声哦!
  

二人转雅俗共赏百花齐放啊
  给朋友们问声愿理所应当啊
  一祝愿各位大姐年轻美丽更漂亮
  二祝愿各位大哥有得赚钱好风光啊
  三祝愿各位老妹儿你找个好对象啊
  四祝愿各位老弟事业有成更辉煌
  五祝愿大爷大妈连年高寿身体健壮
  六祝愿六六大顺如意吉祥啊
  咱都是老乡啊,哎哎哎哎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