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欢迎辽大同仁来开封参加暑期培训

欢迎辽大同仁来开封参加暑期培训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文学民俗学理论与实践暑期学校将于明天上午8:30正式开班,包括两位辽大同仁在内来自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最终有机会参加此次培训,作为一名河大学子、开封土著,小版还真有点喜出望外呢!

八朝古都开封作为北宋都城人口约有150万,是当时世界第一大都市,《东京梦华录》《清明上河图》生动描绘的市井风情,尤为学界津津乐道。时至今日,国家五A级风景名胜区清明上河园每年春节如期而至的中国民俗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15届。

本次暑校由郑元祉、王兵、康保成等先生为学员授课,相信各位肯定能学有所获、不虚此行。最后预祝本次暑校顺利圆满!

TOP

很好的活动,预祝圆满结束!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

回复 1# 的帖子

特别说明:本帖原发在辽宁大学版块

TOP

回复 1# 的帖子

祖籍河北山东出生广东落户在河南大学学习工作9年的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康保成教授1号上午和大家漫谈了“三重证据法”。一重证据可信文献,二重证据传世文献加出土文物,三重证据还包括口述和田野作业。最后老师得出的结论是要以可信性文献第一手资料为核心。

讲座开始前,康老师应邀回答了日本九州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即老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的问题。中山主要是戏曲研究,很注意梯队建设,已经有四五代学人,研究生培养模式据说是所有老师学生一起相互交流启发。康老师说有一次自己到历史系听英国著名学者科大卫教授授课,老师要求学生一个字一个字在屏幕上将文章打出来,然后他来挑毛病,有的四五句话就有几处硬伤,学生经常为此而脸红。经过这种严格的学术训练,学生成长也很快。

在讲一重证据法的时候,康老师指出作学术就像侦查员办案,要找出线索以小见大穷追不舍,难度越大价值越高。由于小时候都是听样板戏然后闹革命,最好的年华都给耽误了,童子功基础并不好,所以康老师说最大的成长要数在河大背《古文观止》,先生还抽查。最后老师指出一重证据法忌孤证的同时也要忌繁琐考证,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两三条证据就行了!

二重证据的使用要注意材料的真实性,同时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三重证据,田野作业要多人多次,切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三人成虎、以讹传讹,诸如家谱等的选择性遮蔽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另外,叶舒宪教授提出四重证据法,即影像志,算作补充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