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师范大学钟宜老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补发)

北京师范大学钟宜老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补发)

2014年11月3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钟宜老师(钟敬文先生之女)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民俗学特藏室为全体民俗学研究生做了题为《钟敬文先生的学术人生》的学术演讲。出席此次学术报告的民俗学学科老师有黄涛教授、万军主任、韩雷副教授等。报告会由黄涛教授主持。
   报告会开始,黄涛教授首先以钟老弟子的身份介绍了钟老对中国民俗学的贡献、治学风格和为人处世等,表达了自己对钟老的由衷敬佩之心和深切怀念之情,
   钟宜老师的报告内容主要采取照片展示的方式,加以个人的介绍和回顾,带着大家重温钟敬文教授的学术生涯,报告内容可归纳为两大部分:
   第一,关于钟敬文教授的生活方面。首先,淡泊名利。“大事不糊涂,小事不挂心”是钟老自勉并教育弟子的语言。有些地方给人印象很深,比如钟老清晨散步到池塘边拿前晚留出来的半个馒头喂鱼时随口说的关于高校评职称的妙语:几块鱼食撒下去,众鱼围过来争来抢去,就像评职称给出有限的名额,引得大家拼命争抢。钟宜老师还展示了一张钟老穿着带补丁衣服的照片,体现了钟老生活的朴实无华。再者,钟老生活很有规律。黄涛教授曾拍摄一张钟老在工人疗养院时早上散步的照片,说钟老每天晚上九点半洗脚睡觉、早晨五点半准时起床到室外散步,这也是他长寿到百岁的原因之一。最后,钟老有着乐观的心态。照片上可以看到,在住院治期间,疾病的痛苦爬满了钟老脸颊深陷的皱纹,但是钟老眼中依然充满了对生活的美好憧憬。钟宜老师说,钟老晚年在掉光牙齿的情况下,仅靠牙床嚼食,仍然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
     第二,关于钟敬文教授的学术活动方面。首先根据这些珍贵的照片可以看到钟敬文教授社交范围很宽,不仅与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等国外学者有着密切的学术往来,而且与许多国内学界大家、文艺名流关系甚好。钟老有着广阔的阅历和渊博的知识,在民俗学科的创建、成长、壮大等方面做出很大的贡献,并曾参与大众诗歌社的成立、参与第一次宪法文字起草、参加第一届文代会等。再者,关于钟老治学的严谨、勤奋与认真。对待弟子的学术论文管得很多、要求非常严格。这方面黄涛老师深有体会。钟老主张做学问要勤,它突出地表现为“腿勤”、“手勤”和“脑勤”。
钟宜老师讲座中几次落泪,让我们感受到了其深深的父女情。同时,这场讲座以比较感性的方式为我们更好地学习和认识钟老的论著与学术思想打下了基础。



来自:http://hum.wzu.edu.cn/Art/Art_13/Art_13_3546.aspx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