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郑杭生] 促进民俗学与社会学的合作

[郑杭生] 促进民俗学与社会学的合作

促进民俗学与社会学的合作

郑杭生

人民网 2006年08月08日13:21


  社会学与民俗学是两门密切关联的学科,二者在历史渊源、学术传统、研究对象以及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存在许多交叉。在过去,就已经有不少社会学者和民俗学者合作进行研究,像吴文藻、费孝通等前辈学者,把存活于乡间街巷的民俗文化作为极有价值的研究对象。这种学术研究其实是国际、国内社会学界、社会人类学界的一种深厚学术传统。今后,社会学和民俗学这两个学科应该而且必须携手并进。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门中国特色的边缘科学——民俗社会学或社会民俗学出现,它应被看作是社会学或民俗学的一个分支学科。

  在当今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民间与正统、传统与现代、民族文化与经济全球化等一系列关系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增进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不仅决定着我们对待社会与文化发展的态度,而且关系到社会与文化发展的路径选择和实践。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择社会与文化发展战略之前,需要有审慎的思考和理性的认识。如今,中国社会正处在快速转型时期,如何保护、开发和利用民间的、民族的和传统的文化资源,是需要进行认真思考和认识的。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不仅是民俗学、民间文化学的任务,也是社会学的重大课题。

  民族的、民间的或民俗的文化事象并非孤立地存在,而是生长在社会生活的沃土之上;同样,社会也并非是空洞的概念,而是由活生生的人及他们的文化活动建构起来的。由此可见,民俗学的对象与社会学的对象是相互交叉、互为一体的,因而民俗学与社会学两门学科的研究也应该相互交叉、相互合作。学科交叉与合作能使各自的研究更为充实、全面。譬如,民俗学研究在解读民间故事的时候,如果能运用社会学的背景知识,那么,分析内容或许更加深刻、全面;同样,社会学在探讨社会结构与变迁时,如果能以一些具体的社会与文化事象为切入点,从具体实在的社会与文化现实中去归纳,那样,社会理论就会更为充实、更具说服力。

  从科学研究活动的内在规律来看,人类许多重大的科学发现和理论创新常常是学科交叉与合作的结晶。相近学科之间的交叉与合作能够产生创新的优势:首先,交叉与合作能够拓宽研究者视野和研究领域;其次,交叉与合作将会促进各学科之间方法论的相互借鉴和创新;最后,学科之间的沟通与圆融,有利于理论创造和领悟力达到理想境界。

  学科之间的沟通和融合是学术发展的重要策略,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学术界的共同努力。为此,它要求解决这样几个主要问题:第一,要排除影响沟通与合作的非学术性障碍,如门户之见、宗派之争。第二,创造兼容并包、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鼓励和促进多样性的学术风格和多元的研究方法。第三,建立多种交流与合作机制,为各种形式的学科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和机会。


来源:《光明日报》

TOP

支持一下

希望在社会学这个学科之下,民俗学不再成为一个被忽视的专业。

TOP

回复 2# 的帖子

都没有被忽视

TOP

回复 1# 的帖子

社会学这几年是逐渐成为显学了,民俗学需要需要继续努力呀

TOP

考研准备的时候,深切体会到这个问题了。

TOP

考研准备的时候,深切体会到这个问题了。

TOP

回复 6# 的帖子

快出结果了,一定很激动吧

TOP

社会学和民俗学是密不可分的两个科目
在某种程度上互相渗透吧。

TOP

社会学人最害怕被问到的一个问题

社会学人最害怕被老百姓(比如爷爷奶奶辈的人)问道的一个问题是:社会学是研究什么的?
愕然,因为社会学界的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多种多样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含有很多的专业术语。这样,对于没有学科背景的人来说,就要解释了,应该有一本书(至少100页)那么厚。

TOP

“譬如,民俗学研究在解读民间故事的时候,如果能运用社会学的背景知识,那么,分析内容或许更加深刻、全面;同样,社会学在探讨社会结构与变迁时,如果能以一些具体的社会与文化事象为切入点,从具体实在的社会与文化现实中去归纳,那样,社会理论就会更为充实、更具说服力。”

我想请教一下各位老师,民俗学和社会学的关系,以上面这段话来说,可否理解为社会学为民俗学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方法,一种走进民俗本质的通道,而民俗学为社会学提供的更多的是材料。他们的关系是否可以理解为骨和肉的关系呢?

TOP

昨晚与一个社会学教授谈话时,他颇为不屑地说:民俗学还活着?不就是为人类学、社会会提供点营养嘛。在他们眼里,民俗学的地位与文革时的牛鬼蛇神、封建迷信差不多。当然也与民俗学本身的理论建设、社会实践影响不足有关。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看了让人惴惴不安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