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各位考了民俗学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就业情况怎么样?

各位考了民俗学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就业情况怎么样?

大家好,小生想考民俗学的研究生,可是今天咨询了老师,老师给我的建议是说考民俗学的研究生后当老师的机会就变小了,除非考博,就业面也变窄了,所以想知道各位学长学姐们在考完民俗学研究生之后的就业情况怎么样?查了一下大方向有这几个:第一,文化宣传部门、行政部门的国家公务员;第二,大专院校教学人员;第三,为旅游产业和旅游部门提供高素质的人才。
主要是读出民俗学专业的研究生能从事什么教学工作呢?大专院校需要教民俗学吗?

TOP

翻出以前的帖子供参考

民俗学就业前景如何? - 考研与就业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hlight=%BE%CD%D2%B5


一个80后民俗学研究生的就业传奇经历 - 考研与就业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hlight=%BE%CD%D2%B5

TOP

我最后考公务员(选调生),还好专业不限,不然啥也考不了

TOP

研三苦逼待业学姐特来解答,不知道你本科是什么专业,我先说一下就业现状。
  考公考事业编的话,专业非常受限,很多就算招收法学专业,也不会招民俗的学生,同学以报考不限专业的居多,当然,竞争就很大。另外,少数招收民俗学的如非遗保护中心,民族宗教事务局之类的,对学术能力要求较高,如果有意愿到这些地方工作,建议在硕士期间多多发表论文,多多参与各种项目。
  大专院校的话不是没有,但是你需要考虑你是否愿意离家、出省,如果愿意,选择的余地大一点,如果不愿意出省或有特定的就业区域,建议先查看所在区域的院校和专业设置。进大学当讲师神马的话,现在基本是博士起了,而且最好有海外经历,所以如果想进大学当老师,硕士期间除了多发论文,还要学好英语关注出国信息,最好能出国留学一段时间。
  旅游部门的话,建议看看相关招聘信息,细分一下自己择业方向。
  师兄师姐们基本上以考博/考公为主,也有当老师的,另外进报社、电视台、公司的都有。
  如果是希望进报社、电视台之类的,建议读研期间多实习,文笔好也是加分项,多写多练。进公司也是,实习经历很重要,好在现在各种渠道也多,尽量进世界500强之类的大企业,一来管理完善,实习期间能学到很多操作流程,比较规范,二来丰富简历。

  最后的最后,我感觉就业面如果是在考公考事业单位上来说确实是缩小很多,其他方面的就业关键还是看积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