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校举行社会学院成立大会暨“社会治理智库建设”研讨会

学校举行社会学院成立大会暨“社会治理智库建设”研讨会

学校举行社会学院成立大会暨“社会治理智库建设”研讨会




        3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成立大会暨“社会治理智库建设”研讨会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魏礼群,我校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董奇,副校级干部周作宇,校长助理陈丽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耕主持。


        会上,顾秀莲副委员长、魏礼群院长、刘川生书记、董奇校长共同为社会学院揭牌。董校长宣布了北京师范大学成立社会学院的决定和聘任院长的决定,并向魏礼群院长颁发聘书。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北京师范大学以社会学院成立为契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宗旨,加快新型社会治理智库建设,不断推动社会学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治理现代化,助推实现“中国梦”。


        刘书记回顾了北师大社会学学科的悠久历史,肯定了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建设社会治理智库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宝贵经验,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不断推动社会学学科建设与社会治理智库建设协同发展、深度融合,更好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魏礼群院长强调,成立社会学院,与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作为新型智库一体建设,是北京师范大学顺应国家发展大势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要求,是打造高水平新型社会治理智库的必然选择。社会学院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学,培养社会学领域专业人才,开展政策研究,重视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要努力建成一流的新型社会治理智库和社会学学术重镇,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强分别致辞,教师代表董晓萍教授和学生代表陈莹骄先后发言。在随后举行的“新型社会治理智库建设”研讨会上,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宋贵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我校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等围绕“建设新型社会治理智库”“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学”主题发表了演讲。


        来自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学会团体的专家学者,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部院系和出版集团的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新闻记者等200余人参加大会。


        成立社会学院是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体制创新。社会学院将与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实行“两块牌子,一个实体”,在有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同时,重点打造“六大工程”,即一策、一库、一典、一论坛、一刊、一书。“一策”,是向党政建言献策;“一库”,是受国家社科规划办特别委托建设“中国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信息库”;“一典”,是组织编写《当代中国社会大事典》;“一论坛”,是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一刊”,是办好《社会治理》期刊;“一书”,是社会治理智库丛书。


                                                                                                     (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
http://www.bnu.edu.cn/bsdkx/77733.html

[ 本帖最后由 张多 于 2015-3-18 22:09 编辑 ]

TOP

北师大社会管理研究院链接

http://casm.bnu.edu.cn/

(注:此研究院原专业实为公共管理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