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谁还记得“打树花” ?

谁还记得“打树花” ?

昨晚在优酷的客户端上看到了河北蔚县的传统民俗形式——打树花。这种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后来,暖泉镇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打树花也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给它起的别称就是“穷人的烟花”。只不过短短2分钟的视频竟然是英文字幕,真是不胜唏嘘啊,我不知道应该感谢外国民俗学者对中国这项活动的重视,还是应该为中国那些不知道保留民俗的人而悲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k4NjczMTYw.html?sharefrom=iphone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诸多民俗文化面临的现象,最伤的当代社会政策。感叹啊!?

TOP

回复 2# 的帖子

虽然在甘肃的一些地方也有“打树花”的,但是总体的打树花人数还是在下降

TOP

河南和山东一带还有,叫“打铁花”。
在国家非遗名录里有,河南申报的。山东这边的县级非遗名录里有类似的项目。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TOP

回复 4# 的帖子

河南省驻马店市的确山县有省级非遗项目,叫“打铁花”
遗产编号:Ⅶ-6  遗产类别:杂技与竞技  

相传在北宋年间,驻马店确山县有一年大旱,为了解除旱情,大家自愿捐钱修建一处庙宇,要铸一口大钟放在庙里。各家各户就把自己家中的铁器拿到场子上,由铁匠们把铁器熔化成铁汁。这时飞来一群乌鸦,它们盘踞在树上呱呱乱叫,怎么也轰不走,这时人群中走出一位老人,他从地上捡起两根柳木,蘸了些熔化的铁汁,把柳木向上一击,铁汁溅起了十几米高的金色火花,如同焰火一般照耀了天空,乌鸦受惊纷纷飞跑。当大家都为这突如其来的奇景惊叹不已时,老人已经不见了。
    自此以后,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传统娱乐活动“打铁花”流传了下来。

    打铁花虽然好看,但表演起来却惊心动魄,极具危险性。“打铁花”很有讲究,要在一个宽阔的场地上搭起一个丈余高的大棚,称为“花棚”,花棚顶铺一层新鲜的柳树枝,树枝上绑满各种烟花、鞭炮等。“花棚”顶部正中竖起一丈余高的杆子,称为“老杆”。“老杆”顶上绑上鞭炮、烟花等,称为“设彩”。花棚旁边立一座熔化铁汁用的熔炉,把事先准备好的生铁化成铁汁待用。打铁花时,先把铁汁注入事先准备好的“花棒”,即一根拳头粗细、一尺多长的新鲜柳树棒,棒的顶端掏有直径3厘米大小的圆形坑槽,用以盛放铁汁。打花者一手拿着盛有铁汁的“花棒”,一手拿着未盛铁汁的“花棒”迅速跑至“花棚”下,用下棒猛击上棒。十几个“打花”者一棒接一棒,一人紧跟一人,往来于熔炉和花棚之间,棒中的铁汁冲向“花棚”后,遇到棚顶的柳枝立刻迸散开来,铁花又点燃了棚上的鞭炮、烟花。铁花飞溅,流星如瀑,鞭炮齐鸣,声震天宇,瞬间梦幻般的美丽震慑了在场所有的人。

这个和河北蔚县的打树花类似,但是在山东的非遗录中我没看到。

TOP

这个在重庆梁平也有!是与舞龙相结合的!现在已经是国家级非遗了!

TOP

回复 6# 的帖子

这个是不是和梁平的草把龙习俗有关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