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韦礼富] 东兰发现罕见古汉戏[组图]

本主题被作者加入到个人文集中

[韦礼富] 东兰发现罕见古汉戏[组图]

东兰发现罕见古汉戏


新华网广西频道 2008年09月21日 10:31:57  韦礼富






    在东兰县花香乡永安村大龙牙峒汉族村寨,至今保留着一部罕见的古代神戏——《乌洋神戏》。日前,该县文化部门已对这一古代神戏进行资料收集,下一步将向自治区有关部门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培养年轻演员,对该戏进行有效保护和传承。     和农村常见道场不同,该神戏并不带有迷信色彩,而是一部神话剧,有故事情节,且跌宕起伏。剧情大概为:传说远古,洪水泛滥,民不聊生,天上七仙姑怜悯苍生,于是下凡与李二牛相爱,生一子小龙。天庭因此大怒,令天将将七仙姑捉回宫阙禁锢,小龙为救其母,几经上天与天庭抗理搏杀,后将母救出,普度众生……后人将小龙供奉为神,并编成“乌洋神戏”。每遇年景不顺,即请戏班到村子演唱还神,以保佑来年六畜兴旺,五谷丰登。 后渐渐演化为当地村民娱乐的一种形式。     该戏牌目繁多,曲调丰富优美,多达14种,需要一天一夜才能唱完。道具有古装、木面具、木刀、鞭、锣、钹等。往年每到腊月农闲,戏班子都会在村里演出。近年来由于年轻人不肯学,后继无人,已停演4年。     目前整个戏班子由10位成员组成,年龄均已超过60岁,其中2名女角。10名演员分别扮演武生、诵读、药王、土地、太子、老皇、猴子、钟馗、二先行、桃虎、李二郎、年置功曹、老四、年置功曹、头先行、日置功曹、女角等 17个角色。多数演员能反串不同的角色,且能灵活打斗,体现出他们较高的技艺水平。     神戏主要传承人84岁的周代瑞班主介绍说,“乌洋神戏”流传到今天已有百多年的历史,他15岁跟随师傅学戏。如今年轻人大多不肯学,已停演了4年,该戏面临失传危险。     
该县文化部门有关人员说,他们将通过挖掘整理,上报自治区文化部门,将该戏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争取资金对该戏进行有效保护,并大力培养年轻演员,使该戏得到传承。     该戏的发现,将极大丰富我市民俗文化内容,帮助我们了解我市古代汉族民间文化,为河池市文学创作提供丰富的素材。(韦礼富)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