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藏族婚礼中的歌谣

藏族婚礼中的歌谣

    藏族人民的婚姻习俗及其习俗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民族的经济发展、社会生活、民族意识、道德观念、审美观念、生活情趣及宗教信仰等各个方面的状况,本文根据许英国的《藏族婚礼习俗和婚礼习俗歌》整理了,几篇具有代表性的藏族习俗歌。以青海农业区藏族为主, 兼及西藏西北、四川盆地等地区。
    婚礼之日,家庭作必要的装饰,特别在佛完上、柜上, 必须献上羊毛箭、哈达、长红等。在西藏地区, 这天要挂上尖赞、经概、贤布、短而华丽的门帘、窗帘,有钱人还挂上扎西查仁一种在绸缎上绣有大型图案的壁饰物,柱子上挂上哈达。
    新人来之前,必须在离家不远的路旁设迎亲路席,青海有的地区叫嘉台, 西藏叫苏羌,路席的布局,多以条形长桌摆成长方体,席口朝亲戚来的方向。正中为宾客席,旁边为新人席。席上由歌手唱迎亲曲。共和县千卜鲁地区的古老《迎亲曲》唱道:
“欢迎你们,
远道而来的亲戚;
你们是人间的高朋,
你们是丹玛的天使。
你们送来了无价宝,
娜玛(新娘)要赛过金玉。”

   从路席到家门口, 往往以赛马形式急驰,新人来到门前,要偎上桑,拿出醋炭,由宗教人物念短的经咒,,念新人下马祝词。
“今天是佛历上的圣日,
此刻是人间的吉时。
神圣的丹玛睁开慧眼,
为你俩的婚配运用神力,
祝愿你们终身幸福,
祝愿你们永远吉利,”

   对亲戚则大碗敬酒,这时所说的颂词, 所唱的歌,形式多样, 因地而异。有的地方唱《桑阿扬》,有的双方亲戚互唱赞歌。
“祥光照上山顶,
草原万里晴明,
夭上无云,
地下无尘,
在吉祥的时刻里,
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宾,
你们心如菩提圣叶,
你们情如山头苍松。
一代攀亲结义,
友谊世世常新。”

    献“九毛救拉”即女方制作一件长盘袄,献给婆婆, 称为“九毛救拉”。是婚礼不可少的一环,献时, 由女方代表向婆婆敬上两杯酒, 然后唱《献九毛救拉歌》。
“敬一杯酒呀,
尊敬的婆婆听,
在家全靠父母养,
出嫁全靠你操心
引路指教多费神,
恩情比海深
献上“九毛救拉”!
表示一片心”

    在青海东部农业区藏族的婚礼中, 有一项非常滑稽诙谐的表演, 即嘲亲或骂亲。在亲戚到男家之夕, 下一顿饭, 当饭端上后, 选择口齿伶俐、善于用语言挖苦人的女眷若干人, 站在亲戚的对面, 尽情地嘲谑, 即或过火, 亦不介意。乐都县城台地区嘲亲词中有
“啊!星星眨眼云来掩,
我们的亲戚见识浅
啊!大雨渐沥屋漏水,
我们的亲戚一片嘴
啊!风吹树叶响沙沙,
亲戚吃饭肚子大”

    晚饭毕, 又添酒回灯, 重新开宴。 这时, 歌手专唱颂婚歌曲《庆婚调》、《娜玛赞》、《祝福歌》、《一对鸳鸯》、《青春颂》、《幸福之家》, 《金凤凰飞到这里米》等。乐都县城台地区的《庆婚调》, 分为颂婚、祝福、赞媒、谢乡邻、新人互赞、嘲亲等部分‘ 烦婚是勉励新婚头妇为民族、为国家效力等如:
“唉梅, 新郎新娘哟,
新婚之后应当有一番宏图,
玛巴(新郎) 该学松赞堪布,
娜玛应成为当代的文成公主。”

贺亲, 主要是相互激励, 同舟共济。如:
“贫富挡不住合心,
贵贱挡不住联姻,
远近隔不住友谊,
盛衰薄不了情分。”

    对于乡邻之间的互助和友谊,藏族人民一向视为至宝, 常常打破族系界限、民族界限,“一家有事, 百家相助,” 巳成为传统的美德、谢乡邻中唱道:
“水里清不过一泉水,
人里头亲不过好乡邻,
一家喜事百家办,
不辞劳累和苦辛。”


[ 本帖最后由 张多 于 2014-12-15 15:24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很好!学习了

不只是楼主自己的文字还是转载,注明哈。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好的,每次整理完总是忘记注明,其实是自己找了感兴趣的点,再搜集各种资料整理的。以后一定记得标注,谢谢前辈提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