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日月潭之夜《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95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日月潭之夜《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95

(张怀群)日月潭之夜《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95
2004年9月20日下午,离开中台惮寺,心被日月潭牵着,车子飞快,所有飞过的景都是第一次看到,神秘感始终挥之不去,再精敏过人的人出无法用心用笔用镜头记下完整的感受。我告诫自己,探访宝岛,记住大意,把精华抓住,把精萃不要漏掉,就行了。
两泓水突然出现,潭水碧蓝无垠,青山葱翠倒映,环山抱水,形势天然。日潭和月潭,周长28里,开着车子就这么绕着边走,从水之一方看对岸,有幢幢古建宫殿亭台,走到那边看这边,又是海市蜃楼般的建筑隐没,东面吸引着西面,就这样撩拨着心绪、心花。有一个码头,走到边沿双手撩拨水,等于终于抓住了日月潭。
到了慈恩宗玄奘寺,是一座楼的佛殿,里面供养着玄奘的舍利子,这圣洁之境,僧人无意夸大,平静地给了我们名片,尼姑给护平安符,我说从大陆甘肃泾川佛祖舍利供养圣地大云寺来,她听了有对祖国之辽阔不知泾川在哪方的茫然。车子又到了文武庙,一侧是圣景楼,这是人气特旺的日月潭下榻酒店,但比较简陋,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之后复兴,今夜我们要在此体验日月潭之夜的魅力。
我们住在515楼,先在厅里望着窗外的大水面用餐。饭后,和小陈立即到两个房间面对面的阳台上观水。沿潭一周,28里之间的灯都亮了,灯折射着每一建筑物的光晕,灯与建筑物又全部进入水里,山也朝下倒立着,山与楼的灯晕深入向下,水面以上的楼与山若隐若现,分不清哪是影景,哪是真景。
这是九月,雾整个笼罩着日月潭,一年无雾的天气在日月潭是不易碰到的。阳台下又有一酒店,在山台上,那里的游客时不时发出欢呼,歌唱,情不自禁,民歌、酒歌此起彼伏,都是第一次听见。秦淮河、长安街市、姑苏寒山寺,关于古人在灯光里看见的水、房子、人的情景和今夜我们看到的应是一致的,这里的特点是看过去是那么遥远,又身在其中。
走上台阶之前,扶栏赏水景之夜,有削壁千仞,不小心掉下去之忧,其实水景很远很远。文庙武的牌楼庄重,富态,在那里吸引着人,在夜色更深之际,我们悄没声儿走了进去,庙是不关门的,无人问津,文庙和武庙,分别供着孔子和关公,对祖先的崇拜,使庙不再是迷信的代名词。1999年台湾大地震,把文武庙全毁了,现在是震后重建,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建得雄伟、大气、考究,坚固,整体建筑是用石料建成,明清建筑富丽堂皇的一面表现得咄咄逼人。台阶太高,三进或多进太深,怎么走也走不到尺头。庙里的灯未开,阴森之感没有,神像的眼睛合上了,似能听到轻微的呼吸。除了关公,还敬着岳飞。给孔子塑的像奢华之极,整座庙里无一人的夜晚,平次首次经历。
文武庙前的狮子,约5米高,张扬着猛勇,无敌,不可估量其力量,但一点也不凶恶,全是红色的,在特大的圆珠之上张牙舞爪,这种尺寸在大陆是罕见的。庙宇的庄重、严谨让狮子也成了庄重严谨,庙宇一律青色,铜色,这里的狮子却是紫红色,人站在狮子下照相,如在楼下,文武庙门前的一对石狮,将永远大于文武庙的知名度。
又一次去半山阳台观景,如在空中站着,把日月潭抛在脚下,水更清,水中的灯柱更深。想像着绕潭一圈的饭店里,人们在如何享受着甜蜜和心动,困难和提衬见襟的情绪无影无踪,天堂、美景、极致,感知大美之心情充盈,是它的美誉度早已在意识中定势之故吗?
日月潭的宁静,大度,包容,让梦终生不可重复,在此地下榻过夜,也许只有一次。火山的作用,天地的演变,使两潭水在此出现,成为永久,人类发现它之后,美感压倒了一切,把一切不友好、掠夺、饥馑、汗滴千层土和沙尘飞扬扔在脑后,人类的审美能力才得以成为主旋律,旅游业也由此发蒙。
没有坐船去畅游,我们是下午五六点到达的,天阴,未看清山与水整体轮廓,满眼只是和海一样的水面,静静的,在倾听着、等待着、诚如一种大变之前或大变之后的的反思。
导游指向隐隐约约的山的那头,有华美的欧式别墅,实际是防弹的大酒店,是蒋中正专用宾馆。50年代,蒋氏几乎常住这里办公,以后也是常客。蒋公来了,人们不知道,相当的范围里岗哨数层林立、隐蔽,人们不在意,不知道,照常游山玩水,赏景幽会,蒋中正把台湾所有美景都占有了,每景上都有他的住处,老头子懂得养生之妙,专拣最美的地方去住,这和他60岁之前天天杀人、夜夜谋略的生平比,这里的静使他悔之不及,思念故乡和母亲、祖茔和伟大祖国的文化,这无尽的思念是说不出而带进了黄土的。
又一次在文武庙前留影,崇文重武的偏门之上匾额昭示庙的主题,两重七檐,檐顶是硫璃金黄色瓦,三门之框是青色,中间望进去是前殿,又能看见第二殿,一直到山顶,层层错落,重重叠叠,深邃无尽吸引着人的好奇,作为旅游区,已是世界级的,重要的是站在门口,可见世界闻名的日潭、月潭。
导游说,把神敬好,吃好,和朋友玩好,相爱好,游好,化妆好,钱挣好,其余都不管,这就是台湾,这就是台湾人的生活主题,人人都为以上目标创造条件,而人不偷不骗不粗俗,环境不脏,秩序不乱。我们这些天穿着半袖,衣领不脏,指甲缝、头发不垢,皮鞋未擦过一次,呈亮呈亮,这是海洋包围了这一隅之故。
日月潭,台湾地区最大的天然湖泊,又称龙湖或天池,闻名遐迩的山水佳胜,位于南投县中部鱼池乡之水社村。它在玉山山脉之北,能高瀑布之南,介于集集大山(潭西)与水社大山(潭东)之间,海拔约760米,面积约900余公顷。潭中有小岛名拉鲁岛,以此岛为界,潭面北半部形如日轮,南半部形似月钩,故名日月潭。当泛舟游湖、赏心悦目之外,环湖胜景有慈恩塔九层,45米高,建于海拔955米之青龙山上,为环湖风景区中最高点,还有涵碧楼、玄奘寺、德化社、山地文化村、孔雀园等,我们只去了玄奘寺、文武庙,其它只能待下次去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