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内外专家在京交流非遗保护经验

国内外专家在京交流非遗保护经验

国内外专家在京交流非遗保护经验

本报讯  (记者郑苒)11月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文化助理总干事阿弗雷多·阿米南,与阿塞拜疆、贝宁、匈牙利、伊朗、以色列、卡塔尔、巴勒斯坦、菲律宾八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王文章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作为最早批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积极履行缔约国义务,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公约构建的国际合作机制。在过去的10年中,通过深度参与公约及其实施细则的谈判和制定,参与名录申报工作,以及参与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中国对多边文化领域国际规则的掌握程度不断提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不断深化。
    本次会议旨在为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各相关国家在非遗保护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会上,国内外专家围绕非遗保护实践与经验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交流研讨。其中,中方代表分别从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层面,分享了中国近年来在非遗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从国际层面介绍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战略”在亚太地区的实施情况,并听取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意见和建议。


资料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文链接:http://epaper.ccdy.cn/html/2014-11/10/content_140108.htm



[ 本帖最后由 若只如初见 于 2014-11-17 11:16 编辑 ]
欢迎关注“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非遗全人类的文化遗产。

TOP

“民间游戏文化事业”得到国内朋友极大支持和反响,我发表在新华网论坛的主帖:用实际行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forum.home.news.cn/detail/125049358/1.html  全国己有36万人次关注,纷纷留言、提字,有人积极想加入“民间游戏文化的创作队伍”,身居外国的华人也在等待中国民间游戏文化打入国际市场,为国争光……。他们献计献策,都为一个目的,都是要把面临失传、即将灭绝的民间游戏文化保存下来。民间是这样,地方政府又如何?我参加省、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会共5次,文化、教育、关心下一代、非遗保护……等单位都是主办方,宣传可谓到位,但是至今国内并无实质进展,为抓钱有地方政府创建“西门庆游乐园”,也有引进洋乐园,中国的“暖炕、泡菜、端午”等别人非遗了,中国才发觉本国几千年就存在的东西,“有被别人抢了的感觉”……。韩国、日本对中国传统文化很关心,民间游戏文化也是一样,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韩国、日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要比中国强,我敢说,如一年内国内如“仍无反应”,民间游戏文化必将在国外开花结果。

TOP

中国传统民间游戏是中国的,但中国不挖掘、不保护就将会被外国人利用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