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高雄县乌松乡乌松村农家小楼上的王母宫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高雄县乌松乡乌松村农家小楼上的王母宫

(张怀群)高雄县乌松乡乌松村农家小楼上的王母宫《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68
到了高雄,必须去拜访王母宫,而且这是建在家庭三楼上的玉旨王母宫,特殊而现代,民间而普通。
在市政府照完相,到著名的百货大楼去玩,商品过剩,好东西买不完不说,看也看不完,当今时代,任何一样事情,只去专门系统的看,就足以看一生,光阴还不够,还看不了个究竟,而且陷在里面出不来,如这里的商品,从一楼到十楼,看得心跳、心动、心悸、心花全放。上到十一楼,兑了硬币扔进搏彩机,响着怪怪的声音,一会儿赢一大碗钱,但你正式玩时就不灵了。各种儿童电子玩具机、游戏机把一层装满,走也走不过去,哪里能玩得过来,孩子们叫着,或一声不吭,或若有所思,都是小皇帝,小公主,不可一世,都是世界我已掌握在手的表情。当忧国忧民的人老态龙钟之后,第三代、第四代人就是这样的命运,怕什么?缺什么?能发生什么?再往下转,西装5000元人民币是低档。
登上车子,直向高雄县乌松乡乌松村松埔路一巷10号玉旨王母宫去,这是水泥抹的院墙,门墩是贴了条状深黄色瓷片,门墩之上用红色随意写了王母宫三个字,上搁一盆木瓜花,院里一株树,楼是三层,瓷片贴了墙,已兴时十多年的不锈钢门窗,阳台连成一条弯曲的走廊,第三层的阳台深如小院,雨棚下挂着5个黄灯笼,圆圆的,一个灯笼一个字,用红油漆写成玉旨王母宫,彩色节日花絮装扮了一下,灯笼之上悬一红匾,金字,玉旨二字极小,王母宫三字很大,对联是用现代装饰材料贴上去的,盈门增百福之意,进门就是香案,供着西王母木质彩像,我们在一楼脱皮鞋,换拖鞋,上到三楼,在阳台先拜天,插三支香,再拜王母三支香,插在门外香炉。进门拜一支香,跟着主人往进走,主人弯腰,原以为底下有活着的西王母或更神秘的什么,一个一个出来,轮上你弯腰,一看桌下是一位黄花姑娘,赤脚跪了,一一接你的香,插在神案之下的香炉里,这是什么讲究?这女子姓陈,天真善良,那么虔诚。门外阳台宽畅,足可以合影。
在客厅谈西王母文化交流,11年前,王母降徐慧芬之身,在家供王母,设神堂,台湾对大陆先祖都是这样起始敬起的。丈夫黄宗源在电厂上班,夫妇随团十几年里三次来过泾川回山,徐慧芬堂主拿出影集,泾川王母宫前留影颇多,她说得高兴、忘我,有见了娘家人的撒骄感、他乡遇故知的大喜感,来得太突然了,让她不敢相信是真。
黄宗源已在乡里好地段买了一千坪地,也就是3300多平方米,5亩多地,要盖王母宫,二三年完成,就成高雄较大的王母宫了。黄先生家的三辆汽车停在院里,他开了车非送我们去吃素食不可,我以为在街上,上车之后,经过了数不清的街道沿途见庙一座接一座,最多隔三五家店铺,又是一座大庙,一律的闽南凤冠式,台湾人为什么要建电子城又修庙,修得这么多,差不多的妇女都是女神的代言人。
走到屏东县了,在最著名的上海素食去吃,装璜素雅,菜肴素雅,装璜甚至陈旧,专供有宗教信仰的人来用餐,我实再吃不下去,但却是一流的素食,分餐制,每人一盘,是大陆南方人最爱吃的菜,用豆腐类材料、豆类、菜叶包裹的各种造型的卷心饼、酥点心和纯素炒菜俱多。黄先生夫妇的气质是普通人干普通事,不与人争高低,气质是心态准确的展示。
每年逢十几个点灯日、法会、主祭日,附近的西王母女性善信都来王旨王母宫,信仰的魅力冲破文凭、地位、收入,大家都恭敬、虔诚。大概是每人随心布施,使得香火很旺,比内地几百平米大的殿堂人气旺盛。这一幢楼约十间,三层,设计和90年代成都、新疆、江苏公路边太多的的家庭小别墅一模一样,毫无台湾特色。平顶,贴白瓷片,玻璃镶在茶色不锈钢门框上,如此而已。我的《西王母圣地泾川》,签了名送给他们,估计很不习惯看简化字和横排的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