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文学410课堂第四小组袁昌敏

3沈老师申遗就是为了给“贱三爷”正名,但现在“贱三爷”的名声在百姓心中并没有明显的变化,申遗的目的到底应该怎样贯彻实行也是一个问题。
申遗主要是以知识分子或者专门研究这一方面的人为中心而平民老百姓大多不会主动的关注。由于我们本身缺乏对民间故事的重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所以都不会去关注申遗。通过这次的民间文学的学习,也首先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不要让民间文学的保护成了一群学者的事情。此外国家和地方也应该加强对民间故事、民间文学的传播和重视。现在为贱三爷正名工作只是一部分人在看,大多数的人也不知道,另外宣传也没到位。

TOP

4.申遗中“贱三爷”的故事是想传达一种正面积极的思想,让人们能够在这些民间故事中有所收获,但现在民间文学的价值和意义并没有很好的传达给人民,这样的申遗项目的最后的价值在哪里,是不是只要申遗就完成了对民间文学的保护,还需不需要更进一步的工作,来传承下去。
申遗主要是以知识分子或者专门研究这一方面的人为中心而平民老百姓大多不会主动的关注而传自民间的文化必须得到民间大众的重视和认可,只有当平民大众关注多了民间的文化遗产才能重新焕发生机否则这些被保护的民间传统只能变成死的文化。所以如果只是申遗没有后续活动很容易造成申遗之后广大民众依然不了解的情况。因此申遗并不代表保护工作的完成
所以我觉得要传承民间文化,我们首先是要报这些文化给整理出来,尽力保护。这是申遗的工作,所以申遗只能为传统的传承提供一些条件和增加一些吸引力,但是这种吸引力对于普通百姓来讲比较小。所以除了增加传统文化的拉力外,我们还需要做一些推送活动,加大宣传的力度,扩大传统文化的传播渠道,让一些本来根本不知道的人也能了解这些文化。就像买东西一样,不仅要自己的东西好有知名度还要有各种推销的活动,像网络上时时刻刻出现的推送广告那样,有时没有想看但是广告出来了,空闲时也会看一下。具体加大传播的渠道需要各种新旧媒体的宣传,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学校教育的支持(可以在地方教材里面加入相关的篇目),需要社区的各种宣传活动。针对贱三爷的故事我觉得政府应该首先摆正态度,正确认识贱三爷文化。因为在采访的过程中有人说现在建设文明城市,贱三爷是不文明的,都不让提。尤其是政府对于“贱三爷”这种文化没有全面的正确的认识,也对这种文化的传承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TOP

5.关于“贱三爷”的剧本和动画片都筹划过,但都没有和大众见面,这些现代化的手段对民间文学的传承有什么影响,筹划而没有推出又是在传承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应该怎么利用现代的手段和方法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传承推广?
动画片2005年时前期策划已经完成,而电影而预告片在夏戛电影节上也反响不俗。但是成品却始终没有出来。各大视频网站都没有查找到。而电视剧的剧本早已出炉,电视剧也是没有制作出来。我觉得可能是经济上出了问题,之前也有将民间人物搬上银幕的,像《花木兰》、《神笔马良》效果不错,但是市场经济下,毕竟还是要有人投资,《小子贱三》应该是没有经济支持吧。
借助印刷媒介而实现的由口头文学到书面形式的转换,即将民间故事整理成册,印刷出版
借助网络电视媒体实现由口头传授到网络观看,现代信息环境下,应借助新的传播形式,大型MOOC网络课堂得到推广并获得成功,民间文学是否能借鉴这种形式,请民间传承人录制视频,放在网上呢?
如果真的是有价值的民间故事,与时代联系紧密的话,可以加大媒体的宣传,国家可以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可以设置专门的民间文学的频道来不断的更新全国各地优秀的民间文学作品。

TOP

当然,我们第二次采访到的贱三爷故事申遗本人沈远义老师才是权威。我看看能不能把我们的采访视频发上来给大家共享一下,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呢!

TOP

我试了一下,视频格式不支持,传不了视频了,但是我提出的那些问题沈老师都给了回答,我稍作整理给大家看一下吧!

TOP

沈老师访谈解答问题,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