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文学410课堂第一小组刘茜组

虽然感觉网络课堂存在进一步改进的空间,但是这样的实地调研还是有收获的,接下来的考试大家好好准备呀

TOP

组长,把我们组的调研过程中所有的资料打包共享一份吧

TOP

补充:

我们之前还采访过一个武汉本地的大学生

TOP

这个采访虽然是在学校内做的,虽然只是随机采访了一个同学,但是还是可以说明一些问题的

TOP

录音整理:
谷:同学,你家是哪里的?
答:江夏的。
谷:那离我们卓刀泉庙是不是很近啊?
答:它是在武汉的不同区,卓刀泉是在洪山区,我是在江夏区,其实也不是很远。
谷:那你有没有听说过卓刀泉的历史典故或者民间传说?
答:有听说过与关羽有关的。
谷:关羽?
答:对,蜀国时期的关羽,听说他用自己的兵器一砍,就成了一个井。

TOP

谷:那就是关羽用他的青龙偃月刀一砍,泉水就出来了。那这个卓刀泉寺和这个卓刀泉本身有没有什么关系啊?
答:卓刀泉寺听说有这么一个传说,听说以前有老虎精,被关羽砍死了,后来寺庙里面有一个卓刀泉的泉井。

TOP

大学生普遍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不多,我们应该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面临着危机的现状,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之一。

TOP

我们这个课程的意义之一也在于保护传承民间文学和文化啊,我们要从自己做起

TOP

是的,对于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TOP

回复谷明达

还有以下采访内容作为补充:
孙:那学妹你有没有去过卓刀泉寺啊?
答:还没有。
孙:还没有啊,对,我们上次去调研的时候,看到真的有一口井,卓刀泉寺主要供奉的是关公,那你对关公有没有什么了解啊?
答:我对三国文化不怎么了解。
孙:武汉这里除了卓刀泉寺有关公文化外,你知道还有什么其他的地方有关公文化吗?
答:以前听大人说过,有在修关公庙,但是具体在哪里不太清楚。
孙:卓刀泉寺处于一个市中心的位置,你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答:卓刀泉寺位于市中心,那么它一方面有了旅游价值,另一方面又有了人文保护价值。就是说它可以比较好地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孙:从你自身的经历来看,你觉得政府或者民间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啊?
答:我觉得政府宣传有宣传的力度,因为平时街道啊、学校啊都会有这一方面的宣传,但是在民间,不知道是现代人冷漠了还是怎么了,感觉对于逝去的东西态度比较冷漠,虽然知道是知道,但是真正达到心底的还是没有那个感觉。

TOP

孙:对,那你觉得,在你的同学当中,他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这一方面有没有主动的意识啊?
答:大学的话还强一点,但是像中学时代,大家一般关注的是高考,到了大学里,可能压力也少了,大家会主动发展自己的兴趣啊什么的,比如刺绣,一方面出于兴趣,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
孙:你同学之中有在做刺绣的吗?
答:有啊,前不久我还和一个同学做了一幅刺绣。
孙:最后,能不能请你自己谈一下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的一些意见或者想法?
答:我觉得,宣传是必要的,只有宣传,才可以增强保护意识。再有就是加大组织这方面的活动,就是学校或者社会上多组织这方面的一些活动,能够号召大家一起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加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主动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TOP

应该从小培养中学生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增加他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而不是仅仅为了应试教授他们书本知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