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崆峒区乡民朴素的民间信仰

崆峒区乡民朴素的民间信仰

家乡人至今相信神可以给人治病去灾,在城市的人们或许不再“迷信”,但到农村地区走一遭,就会发现庙宇林立,香火旺盛。村落一片连着一片,你或许分不清这一片有几个村子,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有几个庙,往往一个自然村就有一个庙,这些庙并不是简单的土地庙,土地庙另建在山上的某个地方,规模相对较小。
庙里供奉着各路神仙,龙王,菩萨,关帝,大圣,灵官,天王……不论是佛家还是道家,乡民们认为各路神仙可以在一个庙里和谐相处,或者他们根本分不清道佛两家。
孩提时代的我,也经历了许多神圣的场面。
祈雨,是北方干旱地区普遍的神圣仪式,可以联想西游记的某些片段。祈雨仪式是村子里最为神圣的宗教活动,从仪式的前一个月,全村人都要“忌口”(不能吃酒、荤、鸡蛋、蒜、韭菜等),每家的厨房都不会沾这些东西,谁也不想因为自己的犯戒而让全村的努力功亏一篑。与此同时,庙里的神像必须搬到庙院里晒着,对于乡民来说,没有比把神像请出庙更让人敬畏的事情了。仪式真正开始的时候,需要抬着神像在村里走一圈,最后到村子附近一个常年都不会干涸的水泉举行仪式。在这个过程中,妇女和儿童是不允许出门的,他们将大门紧闭,呆在家里不能说话(妇女一生都不能进庙里去),真正的仪式到底怎样举行,我没有资格参与,因为我当时是个孩子,当我长大了的时候,这种仪式却再也没有举行过。
去灾,乡民们最恐惧的灾难有两种,一种是针对庄稼的,如虫灾等;一种是针对人的,如瘟疫。庙里的每个神像都有自己在凡间的人,称为“角(jue音)子”,神灵会附在他们的身体上帮人们看病去灾。虫灾来的很突然,仿佛一夜之间,世界上所有的虫子都跑到了庄稼地里,神灵不会看着自己的子民受灾,庙里会举行活动,每户都会得到几个画着神圣符号的三角形彩旗,插在田间地头,来震慑那些不知天高的虫子。瘟疫来临时,民间会产生普遍的恐慌心理,神灵会保佑他们,每户都会得到特有的中草药配方,然后将药泡在水缸里(那个时候还没有自来水),同时需要忌口,不吃不该吃的东西。
相对于突发事件,也有一些保佑四季太平的措施,这些活动往往在每年的腊月二十三或正月二十三举行,全村的壮年汉子打着火把,驱赶瘟神,每转到一家,这家就要供应火把,祁(音)宏(音)面子(炒熟的白面,用来撒在火把上,增加火势和驱赶灾邪的力量)。到特定的地方(如十字路口)埋上用物(如五谷),有时候也会宰杀生灵(如公鸡),鸡血在民间用途很广,是辟邪的良品。断(音,驱赶的意思)瘟的活动中也会说诗(如:远看南山雾沉沉,望着南山断瘟神,瘟神断到药岩洞【音】,永世千年不翻身。),说诗往往伴随民间社火(这个就更为复杂了)。
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在神灵的保护下,乡民认为自己所在的村子是太平的。虫灾,瘟疫确实绕过了这个村子。
我想这些朴素的民间信仰之所以有神奇的力量,可能是因其培养了乡民们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心理,当我想要弄懂其中的原理时,这些民间活动却不再举行了。或者它根本就不需要弄懂,心诚则灵吧。

[ 本帖最后由 九号风筝 于 2014-10-6 13:00 编辑 ]

TOP

[吕微]家乡民俗学——民俗学的纯粹发生形式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7%C3%F1%CB%D7%D1%A7

[笔谈]家乡民俗学:从学术实践到理论反思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7%C3%F1%CB%D7%D1%A7

[安德明 廖明君]走向自觉的家乡民俗学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7%C3%F1%CB%D7%D1%A7

TOP

回复 2# 的帖子

3Q,我貌似知道一点了

我怎么什么都不知道呢,还是学习不认真啊

TOP

回复你了

呵呵,哈哈,呵呵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