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专家施立学来四平 讲授东北历史及满族文化

民俗专家施立学来四平 讲授东北历史及满族文化

  2014-09-15 01:19 来源:城市晚报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四平讯9月11日上午,应四平日报社邀请,省政协委员、省政府文史馆员、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专程来到四平,参加四平日报社举办的“记者课堂”,为采编人员面对面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东北发展历程、满族文化及东北民风俗课。

  施立学介绍说,历史上曾有华夷五方格局之说,文献中明确以华夏居中,东夷、西戎、南蛮、北狄配合四方的记述,记载中的东夷就包括了现今的东北三省地区。满族历史源远流长,从殷商到清manz**,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它的发祥地就在长白山。满族文化最早起源于唐尧、虞舜时的肃慎族系,肃慎是早于先秦时期就崛起在东北大荒山(今长白山)的满族先世,传至西汉及西晋时被称为挹娄,靺鞨是隋唐时期对肃慎族系的称呼,金代称为女真,清代称为manz**。满族在我省及四平留下了一些极为重要的文化资源。许多满语也溶进了东北方言。满族古老的衣、食、住、行,祭祀、游艺等文化,至今仍广泛流传。在本次讲座中,施立学从数千东北方言中遴选了几十个,追根溯源,发掘其生成、生长的历程及背后的故事,把承载大量生产生活的民俗东北方言及其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一一呈现出来。

  据介绍,施立学是中国满学会副会长、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学会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长春满族颁金庆典组委会会长。吉林省政协委员,省政府文史馆员。东北师大、吉林师大、长春大学特聘教授,吉林艺术学院满族与东北地域文化研究生导师。主要著作有:《故国神游》、《万国揽胜》、《醉情山水》、《关东故事学》、《关东岁时风俗论》、《中华童谣》、《精品寓言百篇》、《东北年节》、《东北地名与东北文化》等。责编《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吉林卷》、《中国歌谣集成·吉林卷》。主编《中国民俗大系·吉林卷》等。曾获文化部、国家民委、国家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先进工作者奖和艺术成果一等奖,长春市委、市政府立功建业优秀人士,吉林省人民政府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组委会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

  (张学志/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