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

  
  北京日报 2014年09月06日 02:39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昨天,随着一场名为“重月传统与文化选择——唐代中秋节的俗与情”讲座的举行,市文联、市教委共同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活动,在市文联礼堂正式启动。

  讲座中,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不仅为第六十二中学的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基本特性,还借用诗歌、图片、历史资料,非常生动地讲述了中秋节的源起、礼仪、习俗,以及礼仪、习俗背后的文化内涵。一位初二的同学说,以前就知道中秋节要赏月、吃月饼,没想到背后有着如此丰富的文化内涵,回家还要跟自己的爸妈普及一下。

  让孩子们亲近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也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活动的目标之一。这项活动将以民间文艺为突破口,涵盖多种形式,如,民俗学者进校园,讲授民俗学知识;民间手工艺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教授民间手工艺;民间文学专家进校园,讲解民间文学鉴赏并指导歌谣写作;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展示、教授传统民间表演艺术。

TOP

民俗学者讲述唐人过中秋 百名中学生聆听讲座

北京青年报 2014-09-06 08:23:00 作者:郭佳

  本报讯(记者 郭佳)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教委共同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活动昨天启动,首场专为中学生设计的主题单元特邀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教授讲述“重月传统与文化选择——唐代中秋节的俗与情”,300余名来自北京市第六十二中的同学聆听了讲座。

  此次活动将以民间文艺为突破口,通过高校民俗学者进校园,配合传统节日,讲授民俗学知识;民间手工艺非遗传人进校园教授民间手工艺;民间文学专家进校园讲解民间文学鉴赏并指导歌谣写作;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展示教授传统民间表演艺术等,搭建对话学者、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陆续推出的主题讲座还有“金秋时期话重阳”、“北京的传说”、“漫谈北京相声”、“人文北京与城市精神”等。

  国际在线消息:9月5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教委共同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活动,在北京市文联礼堂正式启动。

TOP

“2014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9-05 18:02:45

  国际在线消息:9月5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教委共同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活动,在北京市文联礼堂正式启动。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副书记程惠民向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市第六十二中学学生代表赠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民间文艺为突破口,通过高校民俗学者进校园,配合传统节日,讲授民俗学知识;民间手工艺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教授民间手工艺;民间文学专家进校园讲解民间文学鉴赏并指导歌谣写作;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展示教授传统民间表演艺术等环节,搭建对话学者、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形成爱国主义教育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培养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激发他们热爱祖国、传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热情和信心,从而培育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教委委员黄侃同志肯定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民间文艺可以陶冶情操,增强艺术感受力,增加民族认同感,必将成为学校课堂教育的有益补充。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同志在发言中提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我们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独特的精神标识。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开拓思维能力,燃起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树立我们民族文化发展伟大前景的信心。

  启动仪式之后,本次活动专为中学生设计的主题单元“东方文化与东方少年”正式开始。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活动的首场民俗讲座“重月传统与文化选择——唐代中秋节的俗与情”,讲解了中秋玩月习俗的由来及在唐代的发展和延续。300余名中学生聆听了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