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市民可投资参与保护古村落

市民可投资参与保护古村落

光明网 2014-08-20 00:19 来源:巢湖日报

本报讯近日,合肥巢湖洪疃村、肥东西湖村、肥东六家畈村等6村落入围安徽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录。未来,合肥人或许可以在全市六大古村落中去投资和入股,在收益的同时参与古建筑的保护。

现状6大村入选传统村落名录

安徽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录已经出炉,共有228个古村落,合肥有6大村落入选。省民俗学会负责人、民俗学家王贤友指出,合肥的古村落体现了皖中徽派建筑风格,是把合肥及徽州两种建筑融合在一起的典型。合肥地区古村落有鲜明的江淮地域特色,富有历史文化内涵。入选的古村落历史久远,有其独特的建筑特点、风水特色、是当地民风民俗的彰显。比如,肥东县六家畈镇位于合肥东南,是巢湖之滨的古村镇。六家畈古民居共有6大片,所有房屋均属徽派建筑,砖雕木雕精细,青砖灰瓦,齐山飞檐。每栋房屋两边均建有封火高墙,建工十分考究。

新规规划区建设迁移要报批

据了解,列入传统村落名录后,要建立传统村落档案,对资源进行详细完整的调查后,并在此基础上做出具体的保护发展规划。对损毁的历史建筑该如何修缮、传统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传承及传统村庄环境如何整治等,将成为古村落未来的重点保护内容。

今后,在传统村落规划区内新建、修缮和改造等建设活动应征得上级政府主管部门的同意,严禁拆并传统村落。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说,古建筑在历史遗存、年代、保存完好度及损毁程度上存在差异,因此具体的每个建筑修缮也不尽相同,但都会保持各自的特色。像巢湖市黄麓镇洪疃村原是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已经对环境进行了部分整治,村落格局相对完整,在今后的保护上就要尽量保持原貌。

市民可租赁或投资参与保护

业内人士则指出,仅靠政府去花精力及资金去保护古村落,能力有限,远远不够,这是合肥乃至全省在古村落古建筑保护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还有一些当地的居民自身对古村落的保护意识及重视程度不到位,也是目前安徽文物保护方面的短板。“所以,将考虑把古村落、古民居通过租赁方式,调动和吸纳社会力量与资金参与到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中来,还将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赠、投资、入股、租赁等方式参与保护,力图探索出新的市场化机制。”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创新探索建立认领保护制度

安徽还将围绕传统村落探索建立传统建筑认领保护制度,未来如果有市民感兴趣又符合条件,或许可以去认领一幢徽州古民居。

其实早在2007年,黟县在国内率先推出古民居认领保护活动,不过由于认领人只有荣誉的给予和义务的规定,没有实际利益的回报,结果反响平平,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谈及租赁及认领保护制度,王贤友认为古民居保护一定要唤醒本土居民保护意识,这比外来保护更有价值和现实意义。古民居居民对村落更了解,拥有更加深厚的感情,保护意识往往会更加强烈,而外来人可能会用自身的眼光和历史角度看待,容易造成某种程度的偏差而丧失古村落的“原汁原味”。

那么,保护传统村落是不是就要原封不动呢?王贤友认为,“村落进入当代,生产和生活都要现代化;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完全可以做到两全其美。”在这方面,希腊、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在城市历史街区保护中所采取的一些方法很积极也很有启示意义,比如他们在不改变街区历史格局、尺度和建筑外墙历史真实的前提下,改造内部的使用功能,甚至重新调整内部结构,使历史街区内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谢冬 梅吴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