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报道】洪淑苓教授做客海上风讲堂21讲

【讲座报道】洪淑苓教授做客海上风讲堂21讲


                                                               
       5
13日下午两点台大台文所所长洪淑岺教授在法商北楼425会议室为我们做了一场关于《关公传说与民间信仰研究三题》的讲座。讲座由民俗学所所长田兆元教授主持。
                                                                                                  
                                                                     
       关帝信仰是大陆和台湾共有的重要民间信仰之一,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洪教授具体从有关关公的史传记载、民间故事、地方风物传说、文人视野和《关帝志》考辩五个方面为我们详尽的介绍了台湾地区关公信仰,并为我们展示介绍了一些关帝庙的图像资料。
                                                         

        在讲到有关关帝的民间故事时,洪教授生动地为我们讲述了在台湾地区民间广为流传的有关关公出生、成长、事业、友情到最后殒亡的传奇故事。如关于关公的出生,主要有“血中诞生”、“神龙转世”、“弃子英雄”三个极具神话色彩的传说故事;关于关公的英雄事业,洪教授为我们讲述了“温酒斩华雄”和“单刀会”的故事;关于关公最后的殒亡,洪教授为我们讲述了“绊根草”、“走麦城”等传说,十分精彩!关于地方风物传说,洪老师为我们详细梳理了《舆地纪胜》、《明一统志》、《清一统志》、《当阳县志》、《江陵县志》等文献资料中各地有关关公的风物传说,流传较为广泛的有“磨刀石传说”、“卓刀泉传说”、“刷马滩传说”、“饮马泉传说”。最后还一起欣赏了诗文中的关公形象。

                                                      
    在讲座最后,田兆元教授说,“关公的信仰还有很多丰富的内容值得去研究,我们应该更多地与台湾地区多多交流,学习他们做学问的方法,更踏实更扎实!”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