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首届中日民俗学高层论坛

首届中日民俗学高层论坛

中国民俗学会与日本民俗学会于2011年10月签署了合作协议书,从制度层面上使两国民俗学界的交流得到保障。中日民俗学高层论坛也将成为中日两国民俗学领域高层次的交流平台。此次首届中日民俗学会高层论坛由中国民俗学会主办、日本民俗学会协办、贵州民族大学承办,以“民俗的未来——探求多样化的研究视角和方法”为主题进行学术探讨。论坛从4月18日报到开始至4月22日调研结束,调研主要是在黔东南州及贵阳市乌当区少数民族进行民俗调研。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开幕式

4月19日 上午9点,开幕式在贵州民族大学第一会议室举行,日本民俗学会代表团成员;中国民俗学会代表团成员;贵州民族大学领导出席开幕式。贵州民族大学教授代表列席开幕式。贵州民族大学肖远平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贵州民族大学张学立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向日本民俗学会代表团和中国民俗学会代表团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贵州民族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在少数民族教育方面的现状及贡献。他强调,此次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是对我校民俗学学科建设的大力鼓舞,是对我校坚持特色办学、实现科学的发展有力促进。
      之后,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朝戈金先生发言。他首先向从千里迢迢前来与会的日本民俗学会代表团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日本民俗学研究的成就与学识一直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前来与会的还有来自北京、黑龙江、山西、天津等地的知名学者,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希望大家在贵州这片山清水秀、人文气息浓厚的大地上相互学习,相互探讨。
      日本民俗学会原会长、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名誉教授福田亚细男先生表示,现在的民俗学研究多以各自的研究为基础,这样发展难免会遇到瓶颈,参照其他国家民俗学的研究是突破这个瓶颈和外延的重要手段,中国的民俗学研究和日本的民俗学研究有相同也有差异,在30年前到贵州进行考察的时候,他就意识到了这点,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此次难得的大平台,相互检讨,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最后,与会人员在我校办公楼前合影留念。

[ 本帖最后由 微蓝 于 2014-4-30 16:58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朝戈金老师~

朝戈金老师从民俗文化的传承着手,指出口头传统是人类表达文化之根,进一步提出“口头诗学”对研究民俗学及传承民俗文化重大的作用。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福田亚细男先生~

福田亚细男先生以日本著名民俗学家柳田国男的研究及影响为脉络,对日本民俗史的柳田国男时代及后柳田国男时代进行了阐述,指出柳田国男时代对朝鲜和台湾的民俗研究是殖民主义的民俗研究,对周圈论、重出立证法等做了客观的评述并进一步提出有关民俗学科研究方法论的思考,他说:“21世纪的民俗学研究必须脱离柳田国男的民俗学,也相信现代的青年民俗学研究者能形成一套新的民俗学研究方法。”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刘魁立老师~

交流会开始后,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先生首先以我国三个古典小故事讲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民俗学的研究方向,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开头。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