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媒体报道】民族民俗文化的认同建构至关重要

【媒体报道】民族民俗文化的认同建构至关重要



       中评社奉化3月23日电(记者 杨犇尧)由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台湾章亚若教育基金会和浙江省奉化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于22日在奉化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在第一场以“文化在民族凝聚力中的作用”为主题的小组讨论上发言,探讨了民俗文化与民族凝聚力之间的关系,认为民族民俗的认同建构,是促进中华民族重现辉煌,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一项重要任务。

  田兆元表示,一个民族的认同,首先应该在吃喝穿住的风俗方面获得认同,这样人们就会获得行为上的认同感。这是最基本最简单的民俗形式,也是最本质的形式。

  田兆元认为,在尊重地域文化的基础上的民俗认同与现代性认同,是中华民族认同性建构的基本目标。因为历史的原因,以及复杂的文化原因,现实的民族认同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淡化政治要素,强化情感要素,淡化个人私利,强化民族整体利益,对于每一个民族成员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田兆元指出,没有民族整体的发展,就没有地方的发展;民族成员相互间如果不是一种亲情,就是冷漠敌对,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民族生活,也不是任何人期待的民族生活。

  最后他总结到,民族民俗文化是一种共同民俗与地域民俗合成的双重结构,对于民族民俗的认同建构,是促进中华民族重现辉煌,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一项重要任务。

  (后方支援记者:鱼莎莎)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鼓掌,热烈鼓掌!

民俗文化是基层文化,是大众创造、享用和传承的。费孝通先生的”乡土“概念,是”情“与”理“、”法“与”习“、”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综合统一体。不论何时,不论是什么阶层的人,都将”寄生“于土地之上,因此孕育于乡土的民族民俗文化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凝聚民族成员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

TOP

老师这张照片超级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