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民俗学俱乐部2014年第一期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北京民俗学俱乐部2014年第一期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2014年3月15日下午一点,北京民俗学俱乐部2014年第一期学术沙龙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励耘报告厅如期举行。俱乐部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万建中教授、岳永逸副教授和《民间文化论坛》副主编冯莉老师做为特约嘉宾,与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的十几位同学一道,就“田野中的学术与故事”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沙龙持续了四个小时,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畅所欲言、互动频繁。

        首先,主持人唐小强同学对到场的三位老师——万建中教授、岳永逸副教授和冯莉老师进行了简单地介绍。随后,各位老师讲述了各自的田野观和田野故事。
        万建中教授首先肯定了民俗学俱乐部举办学术沙龙的意义。他说,学术沙龙不一定要得出什么结论,交流本身就很有意义。参加者只需稍加准备即可,这样大家就没有什么负担,怎么聊比聊什么更重要。力争通过这种形式的运作形成一个长效的运作机制或模式,这样活动就更加容易坚持下去。大家每隔一段时间互相交流一下学习和思考的心得体会,互相碰碰面,就很好。之后,万老师谈了他对于田野的几点看法。第一,田野的差异性。万老师说,近年来出版了许多有关田野的书,但给人的感觉都是一个样,我们总强调共性,我觉得还是要强调田野之间的差异性。比如,故事的田野调查和仪式的田野调查就很不一样。第二,田野调查所使用的工具对田野的影响。过去做田野只有纸和笔,现在有照相机和录音机。这可能会改变田野调查的方式。录音机使人们把注意力从记录转到了交流和对话,多看多想,给“看”和“想”提供了更多的空间。第三,田野中如何与人交流与对话。故事都是在关系中展开的,故事不仅仅是事件,一个事件还牵扯到许多人,在田野中,调查对象的人际关系十分重要。要关注人的关系网络,厘清田野现场的各种关系.

        冯莉老师也阐述了三个问题。第一,田野中的性别问题。她指出女性的田野调查有一些与男性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一些仪式现场的性别禁忌、人身安全问题等。第二,女性田野调查的优势。这种优势主要表现在沟通上面。她动情地回忆起自己在浙江调查民间信仰的过程,通过与当地的老太太之间深入的情感互动,最终把与所调查的与民间信仰有关的各种复杂关系都摸地清清楚楚。这种在田野中形成的与田野对象情感上的关系,不但有利于自己的学术研究,对自己以后的人生也很重要。第三,要用当地的术语来访谈。她举了自己在云南调查纳西族的仪式舞蹈的例子。舞蹈中涉及许多神灵的名字,而在访谈中,如果不懂得使用当地的术语,就容易被敷衍了事,用当地的术语,访谈对象就会觉得你很专业,就会认真对待。她还强调了田野笔记的重要性。她认为,三种笔记是一定要做的:田野现场的各种发现和想法;自己每天行动的流水账;每天调查结束后体会、感受、疑惑和当天的访谈记录整理。



        随后,就同学们提出的诸多疑问,岳永逸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田野研究心得,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

        短暂的休息之后,老师们继续对大家田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同学们提出了许多理论性和操作性的问题,比如,田野是什么?田野到底是为了什么?如何在田野里找对访谈人?民俗志如何写作?此外,大家还重点讨论了理论与个案的关系。唐小强同学认为,当前田野调查的不足在于过于关注田野的特殊性,而忽视了对民间信仰这一学科具有普遍性的理论建构;万建中老师认为,民俗学的特性就在于关注差异性,描写田野现场生动而细腻的真实场景。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之间不乏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激辩。万建中老师活跃的思维,冯莉老师个性化的叙事艺术,岳永逸老师精辟的点拨,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这次活动举行的十分成功,期待下一次的再会。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讨论的很火热~~~

TOP

围观

加油↖(^ω^)↗喜欢这样的杀龙!

TOP

沙龙沙龙!

对不起,错字鸟~

TOP

楼上专注历史民俗学啊。哈哈。

TOP

回复 4# 的帖子

木有关系~~~~~敬文沙龙就要到啦,欢迎小伙伴参加啊!!!

TOP

膜拜一下各位老师和学霸的真容

TOP

费孝通先生与夫人王同慧曾在大瑶山进行田野……这种为了人类智慧长存的献身精神值得后人永远铭记!(不过,在现代社会尽管设备和道路已远超那个年代,但是为学术还是为生命,自己有时还是需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