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回顾】秦维宪:斗蟋蟀的绝技与文化解读

【讲座回顾】秦维宪:斗蟋蟀的绝技与文化解读

3月13日下午两点,《探索与争鸣》杂志主编秦维宪教授做客海上风民俗大讲堂第十七讲 ,在法商北楼525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体育民俗 -—斗蟋蟀的绝技与文化解读”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民俗学所所长田兆元教授主持。

下载 (26.82 KB)
前天 18:39

下载 (43.09 KB)
前天 18:39


秦维宪先生为我校历史系毕业校友,现为《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编,对于近代史研究、gongm**研究多有独到见解。近年对于体育民俗—斗蟋蟀的虫文化有深刻的研究,在行内富有盛名。秦维宪先生作为斗蟋蟀研究领域的专家,在讲座一开始,秦教授图文并茂生动详尽地为我们讲述了历代王朝有关斗蟋蟀的历史,讲到了斗蟋习俗的起源、发展以及斗蟋蟀作为“斗虫”这一娱乐游戏的一些独特的竞技习俗。
下载 (72.57 KB)
前天 18:39

下载 (92.2 KB)
前天 18:39


秦教授还特别以七宝为例,详尽介绍了上海清末民国及建国早期上海人的斗蛐竞技习俗,并以自己的在七宝做的关于斗蟋蟀的讲座经历,讲述了在七宝”蟋迷“争夺的“斗蟋蟀大王”比赛的盛况。
下载 (29.18 KB)
前天 18:39


秦教授说”蟋蟀与气象学、史学以及文学都是相关,可以从蟋蟀这一个小的动物可以洞察到很多的事情,体制,经济,还有环境问题等等。“在讲到斗蟋蟀习俗的经济效益之余,秦教授还笑谈”蛐蛐还是红娘,让山东的姑娘和上海的男孩子喜结良缘!“。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超越民俗的民俗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