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年说马:四川“宝马”踏出茶马古道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马年说马:四川“宝马”踏出茶马古道

西昌出土的天马石碑(局部)

西昌出土的天马石碑 (资料图)


四川“宝马”踏出茶马古道

新华网-四川日报 2014年01月24日 08:13:36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农历甲午马年新春即将到来,“马”成了热词。

  马是人类的好朋友,对于它我们可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几乎每个人从小都听说过赤兔马、白龙马的传奇故事;陌生的是,我们可能不知道四川的建昌马在抗战中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也不太了解都市养马人和马之间那些有趣的故事、深厚的感情。

  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代表吉祥的动物,跃马扬鞭、龙马精神、窗间过马、万马奔腾……这些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成语无不寓意着一种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渗透于无数中国人的血液中。

  在中国,源远流长的除了龙文化,还有马文化。跑马山、骡马市……在全国,在四川,都有很多地名与马相关,而汉代画像砖上,马更是不可或缺的灵兽。

  马还是文化艺术的模特。那些从银幕上、笔墨中、书卷里“奔腾”而来的骏马,洋溢着生命的活力,也寄寓着人们奔放浓烈的情怀。

  人欢马跃过新年,我们推出这组特别报道,祝福读者在马年里一马当先,马到成功!

  再过一周,马年新春就将到来。马是一种草食性动物,在古代曾是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军事不可或缺的工具。而中国是最早驯化马的国家之一。

  说起名马,人们大多会想到日行千里、膘肥体壮的“汗血宝马”。其实在四川凉山,当地出产一种优良的山地马种“建昌马”。几千年前,就是这种体型矮小却极富耐力的马匹,驮起沉重的货物,踏出茶马古道商贸的繁荣。

        □特约通讯员 宋明本报记者 吴晓铃


1米矮马善走山路

  建昌,也即今日西昌。在常见的高头大马前,身高只有1米左右的建昌马可谓气势全无。然而在历史上,它们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据《华阳国志》记载,西昌一带在东周时期已有人养马。西汉时有笮马(盐源之马)往内地集市贸易。司马相如的岳父便是靠贩卖笮马、牦牛,成为临邛巨富。这种笮马,就是现在建昌马的一支。东汉时,建昌马已闻名中原。到了北宋,则已成贡马。

  建昌马广泛分布在凉山州冕宁、会理各县以及雅安部分地区。这种短小精悍、温驯灵敏、吃苦耐劳、尤其善走山路的马种,几千年来往返于茶马古道运送货物。商人只需在马背两侧各拴一个装货的竹篾笼,便可率商队轻松前行。资料显示,上世纪40年代,在西昌与盐源之间,每天运送食盐的马匹有将近800匹,而在西昌经会理往昆明或成都驮运货物的马更是多达8000余匹。


矮马也曾前线“抗日”

  除了民用,建昌马还曾经投身“抗日”。原凉山州畜牧局办公室主任刘运秋告诉记者,1944年,国民政府曾紧急在西昌、冕宁等地征集了约1万余匹建昌马用于抗战。《西昌县志》也记载,抗日战争中,西昌曾捐献千余匹马为滇西大反攻驮运军需物资。可以说建昌马为抗日战争立下了军功。“中国其他地方的马也曾被运到滇西,因不适应山区行走和驮物,加上水土不服得病的很多。”刘运秋告诉记者,建昌马因为特别适应滇西的行走和驮物而能胜任。

  建昌马用作抗日并非偶然。刘运秋说,由于日本侵华,中国产马区仅剩西北、西南两地,马匹仅余百万余匹,可用于山地作战的军马更少。因此,当时的国民政府希望改良体型矮小的建昌马作军马。1941年,当时的“军政部西昌种马所”成立,政府在全国挑选伊犁马、蒙古马等良种马与本地马种杂交。改良马除了能保持建昌马善负重的特点,体型也稍有增高。


现代工具取代建昌马

  随着交通的发展,昔日几乎家家户户养马的大凉山,如今已很难看到建昌马的踪迹。凉山州畜牧局高级畜牧师刘凌告诉记者,2005年凉山州对建昌马做过资源调查,“当时全州共有建昌马25.78万匹,17个县市均有分布。”但退休后一直做建昌马生意的刘运秋则认为,最近几年建昌马减少太快。

 在一年一度的凉山布拖县彝族火把节体育竞技场上,这位彝族小伙子奋勇争先,勇争第一。 

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刘运秋说,建昌马在改革开放后,曾经数量猛增。因为它既可下地干活,又可上路驮物拉车,是农家最好的生产交通运输工具,许多家庭都积极养马。许多农民,家可无一头牛,但必有一马。可随着公路交通的发展,这个曾经马匹云集的地方,只有夜深人静时才能偶尔听到有马车经过的“哒哒”声。在德昌县南山傈僳族乡杉木沟村下坝子地,当地村民李友国就指着停放在家门前的摩托车说:“现在我们离不开摩托车,驮东西比马行。”


纯种建昌马引商机

  刘运秋更担心的是纯种建昌马越来越少。他说,建昌马引进外血进行改良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上世纪70年代才逐步终止。如今很多地方看到的建昌马,多是“血统不正”的混血儿。要找到纯种建昌马,只有到边远山区。

  不过纯种建昌马却被人嗅到了商机。2012年,牡丹江市市民刘玉华到凉山旅游,无意见到了建昌马,顿时生出将其引进的念头。此后,刘玉华从四川引进12匹纯种建昌马。这个精明的商人说,世界上两大矮马源流分别是中国矮马和英国谢特兰矮马,都有特色。只是英国矮马是人工矮化,而中国矮马却是由古老的遗传基因自然形成的马种。未来,她希望通过延续名优畜种发展特色养殖业,同时,也是对这一知名马种进行保护。


 

1月4日,2014年“银色西乌珠穆沁”杰仁马文化节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举行。
图为牧民在赛马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中国名马

  蒙古马:中国甚至世界较古老的马种之一。体格不大,却身强力壮、生命力极强。经过调驯的蒙古马在战场上不惊不乍,勇猛无比,历来是良好军马。

  哈萨克马:草原马种。汉武帝为寻良马,曾派张骞三使西域,得到的马可能就是哈萨克马的前身。到唐代中叶,回纥向唐朝卖马,每年达十万匹之多。其中很多属于哈萨克马。

  河曲马:中国古老而优良的马种,是中国地方品种中体格最大的优秀马。性情温顺、气质稳静,持久力强。

  西南马:体形小,善走山路,是西南山区曾经的运输主力。其中较著名的有四川建昌马、云南丽江马和贵州马等。

  三河马:血统复杂的杂交马。体格较蒙古马高大,气质威悍,但性情温驯。

  伊犁马:体格高大,四肢强健,性情温顺,禀性灵敏,擅长跳跃,是优秀的轻型乘用马。


附件:

TOP

茶马古道上的马多指骡马,延续至今的骡马交易会也是始于唐宋的茶马互市的遗留。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前不久,在鸡足山上骑马,马主人是双廊的白族大叔,说在鸡足山养马十多年了。他的马不知道是不是西南马,走山路非常稳,很陡很窄的山道也能轻捷上下,让骑得人不感到害怕。十几公里的山道,近2000米的落差,一天能上下来回3-4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