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八王寺传说

八王寺传说

来源: 新浪博客-沈阳市佛教居士林 2013-12-20 14:58


  有近600年历史的沈阳大法寺(俗称八王寺)重修竣工,14日起正式对外开放。连日来,许多性急的市民到这里探索流传甚广的民间传说,寻找自己儿时的记忆。

  重修大法寺

  在沈阳,提起八王寺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沈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释思忍有些无奈地说:八王寺的正式名称是大法寺,但社会上一直叫它八王寺。正式名字没人叫的在沈阳还有一个实胜寺,老百姓称其为皇寺。

  沈阳大法寺位于市中心区域,始建于明永乐十三年(公元1415年),曾是沈阳地区重要的禅林之一。由于兵燹战乱、风雨侵蚀,大法寺多次破败多次维修。据传说,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12个儿子阿济格有一次路过此地,看到寺庙颓废,曾施舍银两予以重修。因为被封为“多罗武英郡王”的阿济格在诸王中排序第八,后来民间改称大法寺为八王寺。重建的八王寺给这位“八王爷”留了一间配殿享受祭祀,他身着清代将领铠甲、手持弓箭,样子威风。清史研究人员吕霁虹指出,阿济格是清初一位重要的开国功臣,能征善战,建功无数,后来因为恃功自傲,举动悖乱,竟被顺治皇帝“命其自尽”。阿济格死后葬于北京,那个地方被称为八王坟。

  对沈阳市民来说,重建的大法寺吸引人眼球的地方不少:比如万佛宝殿外部矗立的24根蟠龙石柱,每根石柱都有一层楼高,是工匠们用24块完整的青石上圆雕而成,没有任何接缝。此外,殿堂彩绘共用了40多万张金箔,处处显得金碧辉煌。

  民俗与传说

  辽宁省民俗学会理事马忠礼认为,八王寺更有魅力的是那些沈阳人耳熟能详的传说和民俗,是那些厚重的历史故事。

  在沈阳,很多人知道八王寺的井水好。据《沈阳县志》记载:“康熙东巡,率以明驼载运京师玉泉水,日久沉淀,必以此井水洗之……”皇帝御用的东西自然错不了。从此以后,“八王寺好甜水”名噪一时,成为盛京各茶馆的金字招牌,也是各豆腐坊、酿酒厂、酱菜铺的首选用水。那时也有假冒伪劣一说,一些不肖之徒用其它井水假冒八王寺井水出售,以牟其利,市人不察,每每上当。后来有人发现,同等容器下八王寺井水要比其它的水轻一些,检验多次,屡试不爽。

  沈阳人更难忘的是八王寺汽水。早在1921年,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等人就租用八王寺前52亩土地,创建了八王寺汽水公司,年产“金铎”牌汽水3万瓶。由于用八王寺井水制成的汽水清澈透明,芬芳清洌,很快畅销各地。“九一八事变”后,八王寺汽水公司被日本侵略者霸占,改为“奉天八王寺酿造株式会社”。沈阳解放后,八王寺汽水厂才回到人民手中。许多老沈阳清晰记得:在八王寺汽水卖得最火爆的岁月,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进货的人就排成长队。汽水厂一开门,随着咣咣的玻璃瓶声,一个个装满“八王寺汽水”的木头箱子被搬上车,那才叫供还应在求呢!

  如今,沈阳人又会看到久违的八王井,但令人遗憾的是,那是一口假井。释思忍说,此处地下水的深度及水质已不符合打井要求,之所以立个假井,为的是市民的念想。一些来参观的群众说,虽然井是假的,但在这里找到儿时的记忆,探寻那些民俗与传说,心里挺高兴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