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复旦大学学生到新巷村调查: 城镇化背景下的民俗文化变迁

复旦大学学生到新巷村调查: 城镇化背景下的民俗文化变迁

复旦大学学生到新巷村调查:


城镇化背景下的民俗文化变迁



2013年7月4—10,作为复旦大学艺术人类学与民间文学研究中心教学实践基地与冯梦龙研究基地的苏州市相城区新巷村又迎来了一群熟悉的客人——来自复旦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他们在村里进行了为期一个星期的调研活动。
这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复旦大学中文系郑土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邹明华研究员担任指导老师,团队成员有十多位来自复旦大学中文系、国政系、历史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


2012年夏天,复旦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在新巷村里做过为期十天的调查工作,他们走街串户,与新巷村的老人和孩子们亲切交谈,收集故事、传说、歌谣、游戏,深入体察民间信仰和风土人情。去年所做的调查报告《转型中的新农村》被评为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
今年的暑期实践活动是在去年基础上的延续。着重围绕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民俗文化变迁的问题展开调研,比如文化空间改变、农民身份转变、产业转型、生活方式改变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由传统的农耕社会向现代新型农业社会转型的问题。农村城镇化,不仅使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促进了农村物质文明的建设,而且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条件的变化,农村的文化建设、农民的文化生活和思想观念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之下,记录下日渐消失的民间文化资源以及人们在这种变迁过程中的心理变化过程就显得弥足重要。
调查期间,成员们互相协作,收获颇丰,新巷村蓬勃发展的经济势头以及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都给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调查结束后,将整理出调查资料,计划编辑《新巷村民俗文化志》。这些资料可以作为分析城镇化背景下的民俗文化变迁的重要样本得以保存,并供学者研究。
复旦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新巷村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以陶建平书记为首的新巷村村委会更是为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提供了良好的住宿和饮食环境,精心安排了访谈对象,使得本次调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暑期实践最佳项目。



TOP

调查中

嘎嘎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合影

嘎嘎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TOP

证书

嘎嘎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