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泰山石敢当图录》征图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此事还没完,继续在做!
敬请朋友们关注、支持、提供线索!

TOP

回复 3# 的帖子

已发在邮箱,请查收。

TOP

回复 15# 的帖子

“弓开弦断,箭来碑挡”的分路碑现象在湖南较普遍。可惜我现在外地打工,资料全在家里。

[ 本帖最后由 曾有幸 于 2016-6-14 21:02 编辑 ]

TOP

回复 17# 的帖子

谢谢润平兄

TOP

回复 18# 的帖子

谢谢您

TOP

在冀南村落中房屋建筑上的泰山石敢当随处可见,村中如房屋盖在风口上,在墙上放置刻有泰山石敢当并用朱砂描红的青砖,正对风口方向来阻挡煞气(煞气指的是对住宅风水不利的多种因素,如果住宅风水有问题,自然对居住的人也是不利的),位置一般在墙上高出地面两米处。有的房屋与邻居房屋排列不整齐,或者是一排房屋的最后,后面是空旷的空间,可放置泰山石敢当来阻挡各种煞气。村民认为泰山为天下正气之所在,而十字路口、丁字路口特别容易出现煞气,传说这些路是鬼道,也就是人鬼都走的路,为了驱邪挡煞,会在正对十字路、丁字路的房屋放上泰山石敢当,用浩然正气压制恶煞厉鬼,由此泰山石敢当会出现在房屋和围墙上,位置并不固定,根据需要放置。如用泰山石敢当来镇宅,可以摆放于客厅;如用泰山石敢当来挡煞,则摆放于面向煞气的方向。
村落中除刻有泰山石敢当外,也有刻吉星高照、土山在此、太山为重、玉清摄气、天楠吉星高百尺、海山镇、泰山岭佛、玉清在此、山海镇位、关公在此等字,作用跟泰山石敢当相同。许多村民在房屋动土前会请风水先生查看,根据需要在青石上刻不同的字并用朱砂描红,放置在建筑物上阻挡煞气,在数量众多的挡煞物品中,泰山石敢当为其中之一。泰山石敢当的设置,来源于村民极度缺乏安全感,希望借助超自然力量阻挡不安全因素,让整个家庭生活在安全空间里,从而获得心理的安全感。从民俗心理来看,拥有灵性和神力的石头,能以无穷的力量来抵挡任何邪恶势力,避免对人类造成侵害。对于放置泰山石敢当则来自一种心理暗示,“挡”住则意味着安全,求得心中安慰,获得自我欺骗式安全感,希望神灵护佑抵挡各种天灾人祸。布置泰山石敢当已经成为当地的传统习惯,代代相传,相沿成习。有时因建造房屋时疏忽忘记放置,后来补救时就在需要摆放石敢当的地方,用水泥抹在墙上直接写上泰山石敢当,有的直接在红砖上刻泰山石敢当,用钉子固定在墙上即可,按照村民的解释“是那么回事就行”,只重其意不重于形,走在村落中随处可见各种泰山石敢当和类似石敢当实物,“挡”文化氛围浓厚。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泰山石敢当作为灵石崇拜的一种文化,已经深深扎根在国人的心理和日常行为之中,成为象征中国人独特民俗文化的符号之一。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叶老师的邮箱是多少?我好发图

TOP

在河南周口也见过,未拍照。
一只从小对虾过敏的虾哥

TOP

又有一张发过去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