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记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盘花鼓”传承人王吕员

记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盘花鼓”传承人王吕员

记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盘花鼓”传承人王吕员


[ 来源:临海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3-11-03 ]


卢蔚、翁益清





        坐落在上盘镇老街的王家四合院是该镇保存完好的清朝建筑,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盘花鼓”传承人王吕员就住在这个院子里。



  一头银发的王吕员今年79岁了,身子骨硬朗得很,表演起上盘花鼓,动作轻盈流畅,完全看不出是近80高龄的老人。

  王吕员自12岁起便开始学习打花鼓。那个年代,文化活动较单调,没像现在那么丰富多彩,农村比较盛行的就是组织各种有地方特色的曲艺表演队,逢年过节时拉出去热闹一下。王吕员小时候长得面目清秀,人挺机灵的,那时当地花鼓队要培养小演员,就把他选上了。王吕员也不曾想到,自己从此与上盘花鼓结下了一辈子的缘。

  每逢喜庆、赶庙会、请老爷,花鼓队都会随巡游队伍边游边表演。说起小时候,老人记忆犹新,“赶庙会经常要走十几公里的路,我们小孩那里走得动,都是好几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轮流背着走的。”

  解放后,王吕员作为上盘业余剧团花鼓表演的台柱子,经常随团外出表演。

  1956年,“上盘花鼓”参加宁波专区会演获一等奖,并代表临海去杭州参加浙江省民间艺术观摩演出。翌年,“上盘花鼓”在杭州公演,得到观众的好评,王吕员还荣获优秀演员奖。

  1959年,王吕员、张彩招等5人在省文艺处管明若、省群艺馆周西等人的辅导下,创作了5人花鼓,先后参加地、省文艺会演,被活动组织者誉为东方的“芭蕾舞”。“上盘花鼓”再次名扬杭城。

  文化大革命期间,许多文艺作品和表演形式被打上“毒草”烙印,“上盘花鼓”从此隐埋民间。在这特殊的年代,王吕员只得痛心地将所有获奖证书和奖章付之一炬。

  文革以后,“上盘花鼓”也逐渐恢复往日的神彩。1986年的一天,省民舞编委会过来拍摄王吕员、张彩招表演的“上盘花鼓”。王吕员想起那一幕,心潮澎湃,“那时农村很少看到拍电视的,老百姓听到后从四面八方赶过来看热闹,现场人山人海。”

  上盘花鼓得到了百姓的关注,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保护和传承工作不断深入开展。近十年来,王吕员专心于上盘花鼓的抢救、挖掘和传授,整理出了一批传统曲目,协助拍摄制作了上盘花鼓的音像资料,同时还培养了一拨又一拨年轻的花鼓公、花鼓婆,现在小有名气的王小亚和王雪娇两位传承艺人就是他培养出来的。2008年,王吕员被评为首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盘花鼓”传承人,他所在的下灯村还成为了我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链接:
  上盘花鼓,是流传在我市沿海上盘一带民间喜闻乐见的舞蹈。明末清初安徽“凤阳花鼓”通过卖唱乞讨者传入临海沿海区域,在流传演变的过程中“上盘花鼓”又融入了当地的乡风民情,形成了独特的地域风格。基本形式为花鼓公和花鼓婆两人边唱边击鼓边对唱边舞,并互串角色,动作风趣活泼,表情诙谐幽默,舞蹈动律渗入了地方戏曲架子功于武术因素;曲调以江南民间小调为基础,并辅以伴唱、帮唱和领唱的独特形式。传统节目有《寄生草》、《和尚下山》、《想思深》、《小妹送情郎》等十余个。


广大农村是民间艺术生长的沃土,如潮的观众是王吕员醉心于上盘花鼓传承的最大动力。




古老的建筑和原汁原味的花鼓表演,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游览观赏。




王吕员培养了一拨又一拨花鼓公和花鼓婆,这群喜爱打花鼓的年轻人是这座四合院的常客。




  王吕员在一次整理房间时,偶然发现了小时候用过的花鼓。拿起这只有六十七年历史的花鼓,老人的话闸子一下子打开了……




每一次外出表演前,王吕员都很细心地穿装打扮,力求完美。




演花鼓婆的小女孩才12岁,学打花鼓有2年了,深受王吕员喜欢,老人希望能多培养几个好苗子,使上盘花鼓传承下去。




这好看的饰物俗称“上盘花鼓英雄花”,老人凭印象,自己动手复制,看似简单,很费功夫。




                                                                                                                                                                                                                                                     (编辑:程红)


                                                                                                                                                                       来源:http://www.mzb.com.cn/html/Home/report/13117171-1.htm


qq:9750258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