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回顾】晚清到民国时期温州地方 的基督教研究

【讲座回顾】晚清到民国时期温州地方 的基督教研究

10月23日,海上风讲堂第十二讲顺利开讲,由人类学所朱宇晶博士主讲:晚清到民国时期温州地方 的基督教研究。

概要:通过历史民族志的写作,分析了近代历史上发生在温州社会的三次反教运动,在此基础上讨论基督教在这三个历史时期的存在特点,我们发现了作为“华夷之辨”的基督教、作为“海内分心”的基督教和作为“民族国家”的基督教。通过对基督教的历史研究,我们也由此反观地方社会和国家秩序发生的相应变迁。在此基础上,我们具体讨论了地方和国家对于变迁的不同反应以及由此形成的结构性特点。另外,对于“本土化”问题,我们也在讨论中有一定反思。就理论意义而言,本文在总结以往中国基督教研究的基础上,尝试提出一个新的研究视角:基督教不是一个可以赋予确定意义的实体,对其存在方式的理解,我们需要联系具体的地方社会过程进行讨论,同时,对基督教的研究也可延伸到对社会全局的思考中。

朱宇晶,女,1980年生于浙江瑞安。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讲师。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硕士)和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博士),201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政治人类学、历史人类学、医学人类学、发展研究,全球化与移民。

Assistant Professor Zhu Yujing.

PhD in anthropology,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11

Main Research Areas: politics, historical anthropology, medical anthropology, globalization and migration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