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何群:《民族何为?当前俄罗斯民族国家认同与政府政策思路》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讲座】何群:《民族何为?当前俄罗斯民族国家认同与政府政策思路》

2013年10月17日下午3点,内蒙古师范大学民俗学社会学学院的何群教授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区904研究室举行专题讲座,题为《民族何为?当前俄罗斯民族国家认同与政府政策思路》。讲座主持人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世界民族教研室主任施琳教授,评议人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何俊芳教授。
  何群教授从思考民族的概念与本质开始进入主题,首先介绍当前俄罗斯社会民族关系、民族国家认同大致情形;其次陈述政府就民族工作的反思与调整:强调国家凝聚力、民族国家认同,倡导多元文化共荣、共存,并开始注重各个民族及所在地区经济社会与主流社会同步发展。最后向在座师生介绍自己为时一年的田野地点——图瓦。道出在田野作业中所感受到的俄地方社会、民族国家的认同实际。


        何俊芳教授根据自己的田野作业,在评议中与讲座内容进行对话,认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在民族政策领域实施了一系列不同于苏联时期治理多民族国家的策略,如在主要的法律中强调实行人权和公民权高于民族权利的原则、取消身份证上的"民族"栏、实行民族文化自治政策、倡导民族群体间的宽容与理解、构建并强化国家民族认同等。这些策略的实施,与其构建公民社会的国家长远发展目标密切相关。目前,俄罗斯还处于公民社会建设的初创阶段,但以上政策的实施,无疑十分有助于其长远目标的实现。(文/杜实 图/王皓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