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任振斌:六盘山木板年画和西夏木活字的传承人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任振斌:六盘山木板年画和西夏木活字的传承人

任振斌:六盘山木板年画和西夏木活字的传承人

[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 发布日期:2013-10-09 ]

廉军


  

活字印刷

  今年41岁的宁夏西吉县人任振斌,潜心整理几近失传的六盘山木板年画,并通过传统手法创作和开发了新版的六盘山木板年画,被宁夏确定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  

  任振斌祖上几代都从事木板年画制作和销售,从清朝同治年间,任家的“戎义兴”年画商号就在六盘山地区小有名气。最初只是经营陕西年画,心灵手巧的任家父辈们随后创新出了富有六盘山区特色的年画,并深受人们喜爱。然而,随着机印年画大量发行,传统手工制作的六盘山木板年画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西夏木活字

  近年来,政府对传统非物质文化日益重视,任振斌终于等来了复活六盘山木板年画的机遇。他开始潜心整理几近失传的六盘山木板年画,通过继承传统手法和开发新版年画,他的年画印版已从最初常用的7套增加到60套,内容以传统吉祥图案为基础,突出地方特色,如根据六盘山地区颇为流行的《春官词》创作的《吉子图》以及《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等。任振斌还将贴式年画装裱为更加精致的挂式年画,让六盘山木板年画走进理多的人家。  

  木版年画

  1995年,任振斌被深厚、神秘的西夏文化深深震动,使他对西夏活字印刷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7年开始,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引进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任振斌作为篆刻艺人,开始了在这里的工作。

  

  任振斌介绍他的木版年画

  活字印刷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北宋毕昇发明了泥活字,元代王祯创制了木活字,但是至今还没有发现可以确认的宋元时期的汉文活字版印本。任振斌用了1200个木活字字块,花了一个月的时间雕刻完了西夏文版的《三字经》。

  他还参加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他的西夏文活字印刷术引起了中外人士的关注。任振斌每天向前来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参观的游客展示木活字印刷技术,并潜心的雕刻字块。任振斌计划完成更多中华经典作品,他要刻五六千个木活字字块。

  任振斌对记者说,传承这两种中华文明中的技艺并发扬广大,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编辑:张雪娥)



                                                                                                                                                               来源:http://www.mzb.com.cn/html/Home/report/447960-1.htm
qq:9750258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