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

作者: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摄影/图:沙金   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9-18



  2013年9月13日至16日,“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13'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论坛”在内蒙古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民俗学会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主办。

  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照日格图教授主持了9月14日上午的开幕式。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涛教授宣读了“中国民俗学会关于成立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的决定”,并宣布了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及人员组成名单。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教授、中国民俗学会长朝戈金教授分别致辞。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毅松研究员在大会致辞中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在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民俗学会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建“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签字仪式,朝戈金会长和云国宏校长分别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乌丙安、朝戈金、牛森、云国宏共同为研究中心的成立揭牌。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是中国民俗学会的下属专业研究机构,其宗旨是为了更好地研究和保护我国丰富的少数民族民俗资源,为少数民族民俗的调查与研究搭建高水平的学术平台。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促进中国民俗学所具有的“一国多民族”为特征的学科建设,能够为深化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的研究,为传承和保护各民族民俗文化资源、服务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按照《中国民俗学会章程》的规定,学会下属研究机构,其领导机构及其人员组成采用任命制,由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会同相关共建单位双方协商产生。经协商,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师范大学敖其(蒙古族)担任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主任,马宁(羌族)、马宗保(回族)、江帆(汉族)、阿布力米提•买买提(维吾尔族)、陈岗龙(蒙古族)、岗措(藏族)、邱国珍(汉族)、苏日娜(蒙古族)、吴晓东(苗族)、林继富(汉族)、施立学(满族)、杨树喆(壮族)、热依拉•达吾提(维吾尔族)、鄂崇荣(土族)、谢沫华(白族)担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心聘请乌丙安先生(蒙古族)、郝苏民先生(回族)担任荣誉主任,聘请扎格尔教授(蒙古族)担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毅松(达斡尔族)、赛音乌力吉(蒙古族)、白兰(鄂伦春族)、斯仁巴图(鄂温克族)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双金(蒙古族)为研究中心秘书长,沙金(达斡尔族)、额尔德木图(蒙古族)为副秘书长。

  本届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论坛以“中国少数民族民俗调查与研究的回顾与前瞻”为主题,与会学者就与主题相关的诸多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乌丙安(《中国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之特征》)、敖其(《开拓进取的十年历程》)、杨树喆(《广西师范大学民俗学学科十年建设发展纪略》)、贺学君(《树立民俗研究中的“大文化”观念》)、吴晓东(《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史诗的搜集历程》)、鄂崇荣(《百年来青海民间信仰调查与研究的回顾与前瞻》)、施立学(《满族发祥地长白山与民俗文化》)、叶涛(《民族融合与习俗变迁—以山东青州及其周边地区为例》)、陈岗龙(《关于蒙古族民俗学史的写作》)、邱国珍(《近年来我国畲族民俗研究述略》)、石维刚(《蚩尤文化与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的现代建构》)、张士闪(《口述:交流行为及其语境—以民俗学为视角的讨论》)、热依拉·达吾提(《田野调查与民众接触:以维吾尔民间达斯坦为例》)就各自研究的主题做了演讲,苏日娜、阿布力米提•买买提、岗措、马宁、马兆熙、田甜等也在论坛上做了发言。韩彦斌、尹虎彬、陈岗龙、林继富、扎格尔、杨树喆、热依拉•达吾提等分别担任会议主持人和评议人。

  9月16日,大会闭幕式在乌审旗举行,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贺学君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在闭幕式上,敖其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叶涛秘书长就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在闭幕式之前的工作讨论中,各位与会学者就研究中心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例如继续举办学术论坛、利用研究中心的平台探讨民族地区民俗学教学与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组织编写民族民俗通用教材、编纂少数民族民俗丛书等,并就研究中心明年论坛举办的地点和主题等进行了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还深入到鄂尔多斯地区,考察了乌审旗文化建设项目——阿拉腾毕力格特色文化户、蒙古族重要文化遗产——察汗苏力德祭祀文化、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成吉思汗祭祀等。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新疆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辽宁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学院、山东大学、喀什师范学院、温州大学、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民俗学会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社科联、社科院等部门的领导,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学民俗学学院的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和学术论坛。

  今年恰值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学民俗学学院成立十周年,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也与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成立大会联袂举行。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学民俗学学院是我国在高校中最早成立的本科民俗学独立教学机构,也是我国使用民族语言进行民俗学教学的重要基地,该学院现有民俗学本科专业,具有民俗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民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2013'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论坛同时在内师大召开,也是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学民俗学学院成立十周年最好的祝贺。


·现场传真·








(集体合影可用鼠标右键点击另存为大图)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供稿/沙金 摄影)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