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问题咨询] 菊花与刀(二)

菊花与刀(二)

对于战争,长久的闭关政策使得民众相信,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是和本国相同的文化模式和心理、享有共同的言行法则。当日本面向世界,他们目睹西方民主政权在对贫弱国家的欺榨和侵略中获利并且迅速发展。对于步入世界不久的日本而言,强烈的羞耻和荣誉感使他们害怕在国际竞争中失败。他们也需要扩张自己。对政府统治者而言,武力征服必须对本国民众有一个合理的解释。他们很好的利用传统为政治服务。首先,他们声称本国是其他亚洲国家的兄弟,并且作为兄长,他有足够的情义帮助自己的弟弟脱离侵略的难境。并且,在各国之间建立起新的秩序,各国各居其位,从而调整由于战争带来的混乱局面。日本人有多个关系圈,任何关系圈内的行为,不论是帮助还是杀戮,或者其他我们认为是侵犯他人权益的行为都被认作是合理的。只有关系圈外的侵权行为才被视为侵略。把其他国家纳入到本国的国际亲属体系中,以忠于情义的高尚品德赢取民众的支持,并且被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日本人具有一定程度的“强迫症”,并且自信的相信自己所认可的也是别人所认同的。但是事实证明,别人或许并不领情。另一方面,随着西方现代文明观念的渗入,那些与民众习惯相悖的准则引起民众的不适和抱怨,尤其是知识分子。对传统文化接受的越多,这种冲击就越明显。文化之间的对立,显示出外人对本文化的质疑倾向,这使得日本人内心感到焦虑和不安,强烈的自卫机制要求他们对此作出反应,进行抗制,以此来维护他们所说的“名誉”——“文化”的名声。由此可见,日本发动战争的借口,是对“情义”的“报恩”以及“羞耻心”“荣辱感”。同时,当政者总是非常巧妙的将民众的意志上升为“天皇”的意志,对“天皇”的绝对忠诚在此发挥其重要作用,具有强烈的号召力:行为导向“天皇”,这也成为战争中的精神动力和支撑。换句话说,正是基于日本文化传统中的“恩”,政府才能成功地打造出一支意志绝对顽强的军队。从这个角度出发,政治家是居于传统而又超脱出传统并且恰当充分地利用传统服务政治利益的人。但是,战争失败后,他们迅速的转变态度,这种变通的性格,一方面,是由于其“自重”的性格特征,另一方面,也是受到禅宗“圆通”观念的影响。什么样的方式能最好的树立自己的影响,避免竞争中的失败,他们就会倾向于选择哪一种方式。日本人很善于在世界体系中寻找到自己的合适位置,若世界是和平的,那么为了赢得和平世界的尊重,体会积极进行变革,调整自己的方略;若世界的大国把主要的经历用于扩充军备,那儿日本也会利用它的一技之长加入战争,在军营似的世界里寻求自己的位置。日本的动机是随机应变的。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张多 宝葫芦 +50 阅读中思考,思考中领悟 2013-7-24 11: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