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 与神灵同在

讲座: 与神灵同在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与神灵同在
——纳西族的东巴、东巴教、东巴神话与东巴艺术

主讲人:和力民 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东巴文化研究院)
评论人:色音 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主持人:田松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时间: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下午三点到五点半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805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神话在传统社会中起着核心的作用,对于先民而言,它既是历史,又是哲学,还是法律。与神灵同在,是传统民族的常态。只是随着现代化的全球扩张,神灵逐渐远离了我们。
东巴在纳西语中是智者的意思,是纳西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建设者,故纳西传统文化称东巴文化。
传统是曾经存在的长期持续的文明形态,建设生态文明,需要从传统中汲取滋养。
本次主讲人不仅是一位学者,也是一位东巴。和力民研究员与和力民东巴一道,将为我们呈现立体的纳西文明。

和力民,丽江贵峰人,1982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同年到位于丽江的云南省东巴文化研究所(后改为研究院)工作,1984年到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班进修中外哲学和宗教学,为期两年。2000年晋升为该所研究员。后兼职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研究员。
和力民对东巴文化(画、舞、字、仪式、经典、神话等)有全面的了解,曾在纳西族地区做过大量的田野调查,拜多位老东巴为师,对东巴经典翻译贡献颇多,对东巴教有深入的学术研究。其译著、著作和论文达六百多万字之多。曾多次赴瑞士、香港、台湾、奥地利、日本等地讲学。
和力民还致力于东巴文化的本土复兴,1998年创办丽江纳西文化研习馆,在云南省丽江市贵峰三元村建立东巴文化传承基地,开办东巴文化夜校,在原生地恢复东巴教祭天、祭自然神等仪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5da37d0102ekhd.html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在象形文字书写世界里自由出入,祭坛中他是沟通天人之际的东巴祭司;在书斋中他是沉潜东巴神话世界,通古今之变的学者;他把东巴仪式搬到在国内外学术论坛上,青烟袅袅,鼓铃相伴,吟之,舞之,唱之,又从中抽身而出,对仪式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从这个意义上,他自身构成了东巴文化的一个学术共同体。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