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米尔恰·伊利亚德的《宗教思想史》目录及导读

米尔恰·伊利亚德的《宗教思想史》目录及导读

《宗教思想史》是西方著名宗教史家米尔恰·伊利亚德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一部综合反映20世纪西方宗教研究成果的巨著。本书全方面地展示了人类历史上各种纷繁复杂的宗教现象的发展过程,伊利亚德特别注重了那些对人类发展产生重要作用的宗教思想的创新,突出了人民在遭遇深层危机之际是如何通过宗教的创新来解释、摆脱和化解这写危机的。但是伊利亚德强调任何宗教思想的创新都不是凭空而起的,都以一定的传统宗教思想为基础。伊利亚德在书中大量吸收和融合了20世纪在专门宗教领域中其他大师级宗教学者的研究成果,同时还特别关注了一些被以往宗教史家所忽视的宗教思想,因而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于宗教多样性和复杂性的认识。
              目录
译者的话
第1卷  从石器时代到厄琉西斯秘仪
  前言
  第1章  太初……:古人的巫术一宗教行为
  第2章  最漫长的革命:农业的发明——中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
  第3章  美索不达米亚的宗教
  第4章  古代埃及的宗教观念与政治危机
  第5章  巨石遗址、神庙与庆典中心:西方、地中海和印度河流域
  第6章  赫梯人与迦南人的宗教
  第7章  “当以色列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
  第8章  印欧宗教:吠陀诸神
  第9章  释迦牟尼之前的印度:从宇宙献祭到最高的梵我一如
  第10章  宙斯与希腊宗教
  第11章  奥林匹斯诸神与英雄们
  第12章  厄琉西斯秘仪
  第13章  苏鲁支与伊朗宗教
  第14章  列王与先知时代的以色列宗教
  第15章  狄奥尼索斯,或复得的至福
  缩略语
  研究现状:问题与进展。评论性书目
  英汉术语索引
第2卷  从乔达摩悉达多到基督教的胜利
  前言
  第16章  中国古代宗教
  第17章  婆罗门教和印度教:第一哲学和拯救之道
  第18章  佛陀及其同时代人
  第19章  佛陀的基本教义:从永恒轮回的畏怖到不可言说的快乐
  第20章  罗马宗教:从起源到对酒神崇拜者的迫害(约公元186年)
  第21章  凯尔特人、日耳曼人、色雷斯人和盖塔人
  第22章  俄耳普斯、毕达哥拉斯和新末世论
  第23章  从摩诃迦叶到龙树的佛教史。大雄以后的耆那教
  第24章  印度教的综合:《摩诃婆罗多》和《薄伽梵歌》
  第25章  犹太教的苦难:从启示文学到《托拉》的颂扬
  第26章  希腊化时期的融合与创造:救赎的应许
  第27章  伊朗的新思想
  第28章  基督教的诞生
  第29章  罗马帝国时期的异教、基督教和神秘知识
  第30章  诸神的黄昏
  缩略语
  研究现状:问题与进展。评论性书目
  英汉术语索引
第3卷  从穆罕默德到宗教改革
  前言
  第31章  古代欧亚大陆宗教:突劂一蒙古民族、芬兰—乌尔民族、波罗的海一斯拉夫民族
  第32章  圣像破坏危机(8—9世纪)之前的基督教会
  第33章  穆罕默德与伊斯兰教的发展
  第34章  从查理曼大帝到弗洛里斯的约雅敬的西方基督教
  第35章  伊斯兰教的神学和神秘主义传统
  第36章  巴尔科赫巴起义到哈西德派的犹太教
  第37章  欧洲宗教运动:从中世纪后期到宗教改革的前夜
  第38章  宗教改革前后的宗教、巫术与赫耳墨教传统
  第39章  西藏宗教
  缩略语
  研究现状:问题与进展。评论性书目

TOP

网友读书笔记

http://book.douban.com/review/5581687/   
        《宗教思想史》终于读完,可惜意犹未尽。伊利亚德Mircea Eliade原计划撰写的最后一卷未完成,原因是1985年他的办公室失火而致文献被焚,无法读到第4卷“基督教扩张、中世纪的中国和日本的宗教”的部 分,几乎和红楼梦未完一般可叹。当初看他小说改编的电影中“庄周梦蝶”的中国典故亦无可探了。
  伊利亚德Eliade当年一篇用罗马尼亚文写的小说《弥勒薏Maitreyi》曾被改编为电影《孟加拉之夜The Bengali Night》。故事取材于他当年在印度师从达斯古普塔Surendranath Dasgupta学习瑜伽和奥义书时与其女弥勒薏Maitreyi Devi的一段情。弥勒薏Maitreyi也是奥义书作者之妻名。
  
  在读《宗教思想史》关于犹太教和基督教的部分时,又遇以色列的犹太朋友,和他们谈了许多,也被问到犹太人在中国的事情,于是在网上找到了关于“开封犹太人”的链接,很是有趣。
  开封犹太寺碑明正德七年的《尊崇道经寺经》载:“道经相传,有自来矣。自开辟以来,祖师阿眈,传之女娲。女娲传至阿无罗 汉。”文中“阿眈”即亚当,中国犹太教也称盘古,“女娲”即诺亚,“阿无罗汉”即亚伯拉罕(犹太人始祖)。可见中国古人对于宗教的混杂观念,一笑。
  
  《宗教思想史》第二卷中关于摩尼教(Manichaeism)的部分比较有趣,因为就是后来传入中国的明教,主神大明尊的汉化版至今 仍可在福建泉州的草庵寺里见到。金庸在《倚天屠龙记》中对明教故事的灵感就源于朱元璋与明教教主李红瑶的渊源,最终明教亦在朱登基后被灭。
  
  《宗教思想史》中萨满教(Shamanism)的部分,书中说“一位未来的萨满要有一些迥异于常人的奇怪举止。要变成一个梦患者,喜欢独处,喜欢 在森林里或者荒无人烟的地方闲逛,出现幻觉,在睡梦中唱歌”。听来完全是我青春期那阵子里的状况,莫非自己也有通灵“跳大神”的潜力不成?!
  
  柏林这边有个德国朋友酷爱纹身,胸前臂膀上竟纹有梵语的“六字真言”,这两天刚好读一本讲汉语外来词的书,才知道“唵嘛呢叭咪吽”原为om-ma-ni- pad-me-hum,分别意为白、青、黄、绿、红、黑,用来驱逐魔邪。而第一字“唵(嗡)”赫然就是瑜伽中的圣音OM,乃指万物源头,可谓由来古远。
  
  读《宗教思想史》到伊斯兰的苏非神秘主义派,当初拍片时来自摩洛哥的导演跟我谈道教归隐时就提起了苏非教派,当时自己还不太了解,后来在塔森辛格 (Tarsem Singh)的电影《坠落The Fall》中出现的苏非旋舞(Sufi whirling),才多了些了解。该苦行僧舞由鲁米所创,具有宇宙象征和教义。
  
  读《宗教思想史》第三卷,发现从犹太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及其各大分支等都有着神秘主义的派别。比如上次提到过的伊斯兰教苏非派,还有犹太教的卡巴拉派等等。都是以类似瑜珈打禅般的方式获得类似萨满般的出神体验,在这一点上跟佛教印度教及道教都非常接近,有超越种族文化之感,很得我心呵呵。
  
  扩展阅读了一下,原来世界各宗教之神秘主义(Occultism)抑或密契主义(mysticism),扩大开来竟连占星、算命、魔法、炼金术、气 功、心灵感应等等都被归入其中。看来自己小时候一直追求的竟然是种“巫术”信仰,好在自己不是身处中世纪,不然肯定会被揪出深山来烧死呵呵。
  
  《宗教思想史》读到关于炼金术的部分,才知道原来牛顿Issac Newton竟也是个炼金术狂人,而他所发现的“万有引力”其实也具有“神秘的性质”及神学背景。他相信“身体转化为光,光转化为身体,这与自然规律完全 一致,因为自然似乎充满着物质的转化”,且他1675年后一直努力将炼金术和力学哲学结合起来。
  
  《宗教思想史》中喇嘛教的部分里提到了“西方世界中最著名的西藏宗教作品”《中阴闻教得度(西藏度亡经)》(Bardo Thodol, Tibeatan Book of the Dead),自1928年被译成因为出版以来,满足了西方对远东的神秘向往,也填补了现代西方社会中死亡所丧失的神圣性。萨满教的遗痕,逝者的亡灵于头顶骨飞出。

TOP

米尔恰·伊利亚德1907年3月9日出生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特的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格奥尔基?伊利亚德(Gheorghe Eliade)是一名上尉军官,是摩尔达维亚人,摩尔达维亚人生性忧郁、充满诗意、喜好玄想;母亲是奥尔特尼亚人,奥尔特尼亚人热爱冒险、精力充沛、性喜骑马。父母亲不同的性格给了伊利亚德双重的影响,伊利亚德好胜心强、敏感、诗意盎然,但有时却陷入绝望、忧郁。
  中学时代的伊利亚德热衷于科普创作,梦想着“用文学形式来处理科学问题”,同时对于宗教、东方学和神秘主义的兴趣与日俱增。1925年高中毕业,就读于布加勒斯特大学文学和哲学系。1928年到1931年在印度学习印度瑜伽和奥义书,同时刻苦学习梵文,印度的三年经历成为他学术生涯中极其后重的一笔。伊利亚德在文学创作方面数量颇丰,作为学院派小说家,其学术重心始终在宗教研究上。二战结束后到1955年,伊利亚德一直居住在法国巴黎,这一期间他的宗教研究达到了一个顶峰,以法文的形式出版了一系列宗教著作:《比较宗教的范型》、《宇宙和历史》、《永恒回归的神话》、《瑜伽:不死与自由以及《萨满教》。这几本著作几乎涵盖了20世纪所有宗教已经的重要领域,使他迅速崛起成为一名蜚声国际学术界的宗教史家。1956年伊利亚德以访问教授的身份应邀到美国芝加哥主持哈斯科尔讲座,次年任芝加哥大学宗教系主任和教授等职,与同事将芝加哥神学院建设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宗教史研究中心,从此伊利亚德与美国宗教史学科结下了不解之缘。1961年主编出版了《宗教史》创刊,成为美洲大陆宗教研究的一份重要刊物。80年代,伊利亚德的学术声名日盛,担任《宗教百科全书》的主编,不幸于1986年4月22日逝世。就在他去世一年之后,16卷本的《宗教百科全书》正式出版。这部包括中国学者在内的数以百计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共同参与的著作的出版,为伊利亚德的学术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宗教史作为一门学科,不仅要描绘历史上各种宗教现象的发展过程,更应该在空间上揭示宗教的结构以及宗教对于人类的意义。伊利亚德强调宗教学家不仅是一个历史学家,同时也是一个 现象学家。伊利亚德还特别重视“宗教史”研究对于现代社会的意义。
  本书全方面地展示了人类历史上各种纷繁复杂的宗教现象的发展过程,伊利亚德特别注重了那些对人类发展产生重要作用的宗教思想的创新,突出了人民在遭遇深层危机之际是如何通过宗教的创新来解释、摆脱和化解这写危机的。但是伊利亚德强调任何宗教思想的创新都不是凭空而起的,都以一定的传统宗教思想为基础。伊利亚德在书中大量吸收和融合了20世纪在专门宗教领域中其他大师级宗教学者的研究成果,同时还特别关注了一些被以往宗教史家所忽视的宗教思想,因而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于宗教多样性和复杂性的认识。
  本书分为3卷,第1卷勾勒了旧石器时代、包括美索不达米亚、埃及、印度、希腊、小亚细亚、巴勒斯坦以及伊朗在内的古代文明的宗教观念;第二卷叙述了中国宗教、印度教、佛教、犹太教、基督教的发展历程;第三卷讲叙了伊斯兰教的产生和发展、基督教宗教改革时期的思想激荡、中世纪犹太教神学思想的演进、中国西藏宗教的基本发展等。每一卷附有一个长篇“研究现状:问题与进展。评论性书目”,罗列了相关宗教专题的已经书目和原始材料,并且做了精辟扼要的评论,既可供读者做进一步的研究参考之用,又可以对西方20世纪宗教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TOP

前言

对于宗教史家来说,每一种神圣事物的表现形式都是重要的:每一次仪式、每一个神话、每一种信仰或神灵的形象,都是对于神圣的体验(experi—ence of the sacred)的各种反映,因而蕴含着关于存在、意义和真理的观念。正如我曾在其他场合指出的,“如果不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有着某种不可化约的真实,就很难想象人类的大脑是如何进行思考的;如果意识没有赋予类的冲动和经验以意义,就无法想象它又是如何能够出现的。对于一个真实且富有意义的世界认识,是与对神圣的发现密不可分的。通过体验神圣.人类的头脑觉察到那些自身显现为真实、有力、丰富以及富有意义的事物与缺乏这些品质的东西——也就是说,混乱无序地流动、偶然且无意义地出现和消失的事物——之间的不同”。简而言之,“神圣”是意识结构中的一种元素,而不是意识史中的一个阶段。在文化最古老的层面上,人类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宗教行为,因为采集食物、性生活以及工作都有着神圣的价值在其中。换言之,作为或成为人,就意味着“他是宗教性的”。
  在我早期的作品中,从《比较宗教的范型》(Patterns in ComparativeReligion)(1958年)到探讨澳大利亚宗教的一本小书《澳大利亚宗教:导论》(AustralianReligionJ:AnIntroduction)(1973年),我曾讨论过神圣的辩证法及其形态。而本书则是从一个不同的视角进行思考和写作的。一方面.我根据时间顺序分析了神圣的各种表现形式(但切勿将宗教概念中的“时代”与最早记载这一宗教概念的文献的时间混淆在一起);另一方面,在文献资料允许的范围之内,我强调了深层的危机,以及特别是不同传统的重要的创新时期。简言之,我试图阐释对宗教观念与信仰史有重大贡献的事件。
  对于宗教史家来说,神圣的每一种表现形式都是重要的,但是同样显而易见的是,比起拉玛什图(Lamashtu)的驱邪仪式或努斯库(Nusku)的神话,安努(Anu)神的结构、《巴比伦史诗》(Enumaelish)中的神谱和宇宙起源说,或吉加美士传说,能更有效地揭示出美索’不达米亚人的宗教创造力和独创性。有时,某种宗教创造的重要性是通过后来对它的评价而揭示出来的。
  对于厄琉西斯秘仪和俄耳普斯教最早的表现形式,我们所知甚少;然而,2000多年来欧洲的思想家们却为之着迷不已,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宗教事实,其影响如何我们还没有做恰如其分的研究。当然,被后来某些作家所赞颂的厄琉西斯入会礼和俄耳普斯秘密仪式,反映的是诺斯替教的神话化,以及希腊一东方的宗教融合。但是,恰恰是这个秘仪与俄耳普斯教的概念影响了中世纪的赫耳墨斯教①、意大利的文艺复兴、18世纪的“神秘主义”传统以及浪漫主义;而给现在欧洲诗人——从里尔克(Rilke)到T.S.艾略特(T.S.Eliot)和皮尔·伊曼纽尔(PierreEmmanuel)——带来灵感的秘仪与俄耳普斯教,也仍然还是学者、神秘主义者和亚历山大里亚神学家们的秘仪和俄耳普斯教。
  我们选择了一个标准来界定哪些是对宗教思想史产生重大影响的观念,当然,这一标准的有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讨论:但是,许多宗教的发展已证实了这一标准;因为王是由于宗教发展的深层危机以及从这些危机中诞生的宗教创新更新了宗教传统本身。以印度为例便足以说明问题,在那里,由于婆罗门祭祀的宗教意义降低而带来的紧张与失望,产生了一系列伟大的创造(奥义书、瑜蚀术的编集成典、释迦牟尼的教义、神秘的皈依等等),它们都是对同一个危机作出的不同而又大胆的解决方案(参见第9、17、18和19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