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清明节传说节令戏《焚绵山》4月将登长安大戏院

清明节传说节令戏《焚绵山》4月将登长安大戏院

光明网 2012-03-26 09:21:11 来源:北京日报

    清明节将至,演绎清明节传说的节令戏《焚绵山》将登上长安大戏院的舞台;4月4日,北京京剧院青年老生演员张建峰和优秀老旦演员沈文莉又将唱起“春草青青隐翠溪”和“介子推坐草堂”等著名唱段。

  清明节源自一个古老的传说。春秋时晋国公子重耳(晋文公)流亡在外19年,介子推忠心护驾。文公复国后,介子推与母归隐绵山。文公为迫子推出山从政,下令焚山,介子推与母被焚而亡。文公追悔,又见子推留下的血书中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遂为子推修祠立庙,并下令于介子推忌日禁火,以寒食寄托哀思。

  后来,这个故事成为京剧舞台上的《焚绵山》等多个剧目,从余叔岩、刘春喜、马连良到李盛藻、奚啸伯,众多老生名家都曾演出过。《焚绵山》有繁难的唱、念、做、舞以及从高山翻下等表演,对演员的技巧和体力要求都很高。老一辈京剧艺术家上了年纪后,该戏就多年断演。2009年,张建峰和沈文莉遍访名师,勤学苦练,终于将该剧恢复。2010年起,该剧成为北京清明节期间必演的节令戏。(记者李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