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问“插柳”习俗多数都不知

问“插柳”习俗多数都不知

  和讯 2013年03月31日11:09 来源:半岛都市报

  3月29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的民俗学教授张成福为杭州路小学70余名外来务工子女上了一堂关于“清明节”的民俗课。没想到,对于清明节习俗大多数孩子只知道扫墓、踏青,而对于插柳、荡秋千等习俗一问三不知,而对于清明节的一些具体来历连很多家长也不知道。当天,孩子们一起画彩蛋绘风筝来感受清明节习俗,有的还在作品中加入“海宝”这一世园元素。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3月29日下午 2时许,杭州路小学校内响起了朗诵声。青岛理工大学教授张成福来到杭州路小学为小学生讲解清明民俗文化,学生们亲自制作了彩蛋,手工绘制了风筝,迎接清明节的到来。记者了解到,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和市北区第二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考虑到杭州路小学80%的学生为新市民子女,对于一些民俗文化缺乏了解,所以在清明节前通过开办一堂民俗课、一起画彩蛋绘风筝的方式来感受清明节习俗。

  据杭州路小学美术老师祝瑛介绍,他们希望通过民俗专家的讲解和课堂实践来给学生普及民俗知识。“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地,寒食与清明就合成一个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张教授介绍道,清明不同于别的传统节日,在于它具有节气和节日双重身份并以户外活动为主,而对于清明节以前是“女孩节”等知识,很多家长也表示不清楚。

  当问及清明节的习俗时,多数小学生都能答出“扫墓”“放风筝”“踏青”等活动,此后就没有学生举手回答了。“你们知道插柳吗?”对于这个问题,70余个小学生只有3个人举起了手。而对于关于清明节的诗句等,除了一些有名的诗句,张教授还将青岛市流传的诗歌教给小学生们,让他们印象更深。

  “单纯让孩子通过读书来了解清明节的民俗,可能他们会因为枯燥而不能很好地理解,通过动手实践,选择孩子感兴趣的方面切入,孩子会更喜欢学。”市北区第二文化馆馆长王春玲说。“我回家也要讲给我爸爸妈妈听,他们说不定还不如我知道的清明习俗多呢。”五年级学生丁涵悦告诉记者。

  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徐睿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