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圆光中的《格萨尔》史诗艺术

圆光中的《格萨尔》史诗艺术

──青海果洛《格萨尔》艺人成果展暨圆光中的《格萨尔》史诗艺术展览会综述
[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藏人文化网 | 发布日期:2013-02-19



  青海果洛是《格萨尔》史诗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在这里史诗《格萨尔》用不同方式和不同形式广为流传。这里有写不完的艺人格日尖参、丹增扎巴、门俄保,画不完的艺人阿吾嘎洛,说不完的艺人昂日,讲不完的圆光艺人才智仁波切,看不完的《格萨尔》藏戏,走不完的遗迹遗物赛马称王的地方玉龙森多、王妃珠牡的故居嘉洛城堡、嘉洛三兄弟的寄魂湖扎陵湖、鄂陵湖和卓陵湖,格萨尔岭部落的保护神阿尼玛卿雪山,以及保存着古老的史诗传统村德尔文部落。

  2012年12月23日,“青海果洛《格萨尔》艺人成果展暨圆光中的《格萨尔》史诗艺术展”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青海省《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寅为本次展览会领导小组顾问,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青海省《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吉狄马加为本次展览会领导小组组长。

  全国政协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金日光;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寅;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青海省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吉狄马加;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官却;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朝戈金;文化部非遗司、产业司;果洛州委、州政府;青海省旅游局的相关领导和来自北京、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的《格萨尔》研究专家出席了展览会。

  本次展览会由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寅和青海省果洛州委书记林亚松发发言致辞。青海省常委宣传部部长、青海省《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吉狄马加宣布启动仪式开始。青海省果洛州政府副州长尕藏才让介绍了青海省果洛州《格萨尔》抢救、保护工作。

  果洛州委书记林亚松在展览会上致辞说,在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下,收集、整理了《格萨尔》史诗艺人说唱本近百部,启动了《格萨尔》数据库建设,开展了传承艺人的保护,培养了格萨尔文化研究队伍,一批《格萨尔》传承艺人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命名。先后成立了格萨尔研究机构,举办了一系列格萨尔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着力发展格萨尔文化旅游,在打造格萨尔文化品牌建设中,赢得了整个藏区乃至于国家有关专家的好评,对进一步弘扬、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果洛州副州长尕藏才让介绍果洛州抢救、保护格萨尔文化工作情况。他说,果洛州境内格萨尔文化资源富集、底蕴深厚,且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果洛格萨尔文化具有遗址、遗迹多、史诗部本多、传承艺人类型多、表现形式多样化,群体性传承等特点。果洛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建设玛域格萨尔文化长廊的实施意见》和《果洛州文化体制改革意见》,制定了《果洛州格萨尔文化保护规划2008-2015》,对州内格萨尔文化的保护范围、对象、发展目标、建设内容及政策支持作出了明确规定。在1986年成立了格萨尔抢救办公室,1997年成立玛域格萨尔研究中心,在2010年成立了格萨尔博物馆。系统地开展格萨尔的抢救、整理、保护工作,发挥了政府主导的作用,确保了格萨尔文化建设内涵及外延的有机统一。果洛全州现有《格萨尔》艺人168名,有16名分别被命名为国家级和省级传承人,出现了由国家四部委命名的“说不完的格萨尔”、“写不完的格萨尔”、“画不完的格萨尔”传承艺人。收集、整理了120余部《格萨尔》史诗部本,建立了果洛州“《格萨尔》艺人之家”和19家艺人传习所,为他们搭建了活动、交流的平台。现有24家《格萨尔》藏剧团、10家民间保护传承机构。与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北民族大学《格萨尔》研究院、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所等教育研究机构合作,启动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格萨尔》抢救、保护与研究”,全面开展了果洛州格萨尔文化普查,初步建立了艺人数据库,发现了新的艺人类型,如智态化艺人丹增智化。共同建立了果洛《格萨尔》口头传统研究基地、中国格萨尔研究基地,果洛成为院校、学科研究机构的重点研究实践地,在格萨尔文化研究层次、范围、深度方面大大向前推进。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成立了文化产业实体,把格萨尔文化作为旅游文化的内涵深度挖掘,有效释放格萨尔文化蕴藏地经济因子,开发利用,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最后他强调,举办高层次、高规格的青海果洛格萨尔艺术成果展暨圆光中的《格萨尔》史诗艺术,这不仅是对艺人才智的肯定、更是对果洛格萨尔文化建设的肯定,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我们将倍加珍惜宝贵的文化资源,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积极推进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加大区域性整体保护力度,在格萨尔文化保护和发展上积极作为,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自强,努力实现果洛藏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