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钟敬文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海丰召开

钟敬文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海丰召开


纪念大会场景


  2013年3月16日下午,“钟敬文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在钟敬文教授的故乡广东省海丰县隆重举行。钟敬文教授的女儿钟宜教授、孙子钟焱,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中山大学副校长、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春声,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晓萍,中国民俗学会顾问、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巴莫曲布嫫,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涛,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中山大学教授刘晓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志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主任李亚沙,以及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的领导等出席了纪念大会。
  海丰县代县长陈德忠主持了纪念大会,海丰县委书记沈木荣致欢迎辞。在致辞中,沈木荣书记介绍了海丰县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家乡人民表示,海丰将以“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教授为荣,深入挖掘海丰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将民俗文化资源作为地方资源优势,在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积极作用。
  钟敬文教授在上个世纪前半叶曾经两度在中山大学任教,他的民俗学研究生涯也起步于中山大学时期。中山大学副校长陈春生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山大学民俗学学科发展的历史,充分肯定了钟敬文教授对中山大学民俗学学科传统的影响,以及对于中国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的卓越贡献。作为钟敬文教授的弟子,中山大学叶春生教授在致辞中,也深情回顾了钟老在民俗学教学和学术研究方面的诸多贡献。
  钟敬文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长达半个世纪之久,为中国民俗学、民间文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钟敬文教授生前的学术助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晓萍在致辞中,就钟敬文教授的学科建设思想、人才培养战略、尤其是先生的人品、学品等予以高度评价。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研究员代表中国民俗学会对海丰市举办这次纪念活动表示感谢。在致辞中,朝戈金指出,钟敬文教授倡议成立中国民俗学会,并担任中国民俗学会的第一任理事长,他特别注重发挥中国民俗学会在新时期民俗学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作为钟老的学生,我们一定不辜负钟老的期望,继续组织和建设好中国民俗学会,努力开创中国民俗学的美好未来。
  钟敬文教授的孙子钟焱,广东省汕尾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少菲也分别在纪念大会上讲话。
  “钟敬文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是中共海丰县委、海丰县人民政府举办的钟敬文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16日下午,在海丰博物馆还举办了“钟敬文生平图片展”,展览通过大量的图片,全面介绍了钟敬文教授的生平和学术生涯。3月16日晚,“海丰首届民俗文化节”也在海丰体育场拉开帷幕。3月17日上午,举办“钟敬文学术思想座谈会”。为纪念钟敬文教授诞辰110周年,由海丰县委宣传部编选印刷的《钟敬文笔下的海丰》也已经与读者见面。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会场传真-



海丰县县委书记沈木荣致辞



钟敬文教授的孙子钟焱发言



钟敬文教授的女儿钟宜



中山大学文学院教授叶春生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董晓萍



中山大学副校长陈春声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



汕尾市委常委陈少菲



大会场景



大会场景



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合影



钟敬文生平图片展


钟敬文生平图片展



海丰县代县长陈德忠在首届海丰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上致辞



醒狮舞:赤坑镇青年醒狮队



传统武术:德源文武学校



曲班坐唱《陈三五娘》选段:梅陇镇东港曲班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CFNEditor】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d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