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古籍总目》摸清我国现存汉文古籍家底

《中国古籍总目》摸清我国现存汉文古籍家底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1月16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 丁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动员全国古籍整理力量,有开创性、有总结性的古籍整理工程。这使得读者对现存古籍有了全面了解,也为今后的古籍整理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北京大学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袁行霈于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古籍总目》(下称《总目》)出版座谈会上说。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高度评价了《总目》,认为这是我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基础性、奠基性工程,对于推动我国古籍整理出版、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有重要意义。

    早在1992年,《总目》已被列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重点规划,此后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等11家国内图书馆参与编纂,全国近百位各领域专家进行审稿,历经20年时间,26卷《总目》才由中华书局和上海古籍出版社全部出版。座谈会上,总署向参与编纂出版《总目》的9家单位和31位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已出版的《总目》全面反映了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主要图书馆及部分海外图书馆现存中国汉文古籍的品种、版本及收藏现状,以经、史、子、集、丛书5部分类著录各书的书名、卷数、编撰者时代、题名及撰著方式、出版者等信息,另外还标出各类古籍的主要收藏机构。《总目》是迄今对我国古籍最大规模的调查与著录,首次摸清我国的古籍家底约20万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