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实拍:九月九日山东新泰寺山龙女庙会及柳毅传书胜迹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实拍:九月九日山东新泰寺山龙女庙会及柳毅传书胜迹

实拍:九月九日山东新泰寺山龙女庙会及柳毅传书胜迹
附件:

STA73190  [时间:2012-10-29 13:31]

STA73173  [时间:2012-10-29 13:33]

STA73165  [时间:2012-10-29 13:32]

STA73169  [时间:2012-10-29 13:33]

STA73223  [时间:2012-10-29 13:31]

TOP

马先生,新泰的龙女跟柳毅,是通过《柳毅传》联系起来的吗?或者有别的说法?这很有意思。

TOP

回复 2# 的帖子

黄老师您好: 清乾隆《新泰县志》卷三《山川》:“峙山,县西南二十五里。山石上有羊蹄迹。相传龙女牧羊于此,士人柳毅为之传书洞庭,遂成姻媾。土人立祠于上,前有池,祷雨辄应。”——《县志》虽然没有明确提到《柳毅传》,但当地并没有其他的说法。流传的情节就如《县志》所记。由此看,应是通过《柳毅传》生发。山上现存清雍正十二年(1734)《重修峙山庙记》载:“即如我新邑多山,其西南诸峰,竦然而凌空者,为峙山,吐云起雾,其神可知也。相传龙女牧羊于兹,柳生为□海滨,后谐伉俪,遂主此山,……”(碑文有缺字)这也可以算是一证。而这里的“龙女”,宋代的诗中还只是称“龙”。宋代龚适的《游峙山》:“庙貌依岩曲,恩威自昔传。交加多古木,澄澈一清泉。地有神龙隐,时无雨泽愆。乡民多受惠,祭祷在诚虔。”我有一个书稿正在修改锤炼,内容我会陆续发在这里。请批评指正。

TOP

这个风景点能不能持续下去呢?

TOP

有意思,洞庭湖的柳毅传书竟然跟山东有关系。我的同学上星期刚做了《洞庭湖水神与文献》的报告,详细讲了柳毅传书在湖南的书面和及口头文本。应该跟她说下山东这个庙。

TOP

回复 5# 的帖子

最近因为留意羊祜信仰的内容,也涉及到水神的内容,发现不仅是湖南,在湖北、浙江、江苏关于柳毅的庙祀不少。我关注的角度是水神“上山”。

TOP

回复 4# 的帖子

开始修复于1990年代初。那个时期,小规模的旅游景点还不怎么被关注。但当地还是小有名气,所以这几年一直在发展中。效果应该不错,不然不会鼓舞投资者乐此不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