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陕南修房造屋饮酒习俗:新宅落成主人要备酒席

陕南修房造屋饮酒习俗:新宅落成主人要备酒席

中新网 2012年09月17日 14:04 来源:西安日报

  陕南民间认为修房造屋是人生的创业大事,一个人一生顶多能修一至二次房,故应备酒席约请亲朋、工匠饮酒祝贺。

  1.破土动工酒。地基整平后,要择黄道吉日、吉时良辰,先按方位图纸放线,方可破土动工挖基础。“破土”之前,主家要用香火祀祈山神土地、鲁班大师,请泥瓦匠、木匠、宗族长辈施礼祝福,在“破土”处奠酒。尔后,手端一个盘子向东西南北中五方敬撒“五谷”和盐茶米面祈祝。并置办酒席,款待工匠、亲友、邻居,称“破土酒”。

  2.立门酒。陕南民俗认为,门是内外空间分隔的标志,是出入一户的通口,因此称一家一户为“门户”,它关系到一家一户人的凶吉祸福、财运、健康、寿命,所以陕南人历来十分重视门的处理。立门要择吉日良辰,在门框上方中间要悬挂红布一块,用红纸书写“立门大吉”四字,除焚香放炮而外,还要设酒席款待工匠,以庆贺大吉大利,谓之“立门酒”。

  3.上梁酒。上梁是民居建筑习俗中的重要一环,民间十分重视,要在梁的正中悬挂红布一块,并用红纸写上“上梁大吉”四字,还要唱“上梁歌”,设酒席款待工匠和帮工,谓之“上梁酒”,以示庆贺。  

  4.贺房酒。也称新宅落成酒。新宅落成,或迁入新宅,要喝“贺房酒”,亲友、邻居前来庆贺,向主人馈赠吉祥如意的礼品,吹奏乐器,燃放鞭炮,热闹一番,主人敬备酒席,款待宾客,开怀畅饮贺房美酒,主宾要相互敬酒,猜拳行令,一醉方休,才显吉利。

  (巫其祥)

TOP

有这么多讲究吗

这是过去的吧,或者是哪一个县的。我们那里就是上梁的时候有酒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