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谈教育:解放学生的潜质、个性及智慧

冯骥才谈教育:解放学生的潜质、个性及智慧

冯骥才谈教育:解放学生的潜质、个性及智慧

2012年09月14日16:5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大家冯骥才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许心怡 摄)

     【图文直播】【访谈视频】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作为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院长,冯骥才对于教育的目的、选拔学生的理念等问题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冯骥才表示,“目前我们的教育中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学生的视野非常窄。我对学生的期望是‘挚爱真善美,关切天地人’,有一个更为宽广的视野。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会采取实验室的办法,比如把一个项目放在一个空间里面,集中老师和学生共同来研究一个项目,一块儿去做考察。在跟比如搞文化遗产的学生交流的时候,我可能把我对文学、对艺术的一些理解告诉他们。”

    在访谈过程中,冯骥才还谈到“教育,最好的目的是解放孩子,解放他的潜质、个性,和与生俱来的的智慧。帮助他找到自己。”。此外,冯骥才还道出了他在英国期间的一次经历,“我记得有一次在英国一个大学里听过一次课,一个很有名的教授上课的时候提出一个观点来,和学生们辩论,最后辩得很狼狈,完了以后,他哈哈大笑。我说你今天是不是有点狼狈,他说不。他说充分用了他们的智慧,把我辩倒了,我就成功了。”

    “老师启发学生与生俱来的智慧才是最好的教育。”冯骥才如是强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