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抢救文化遗产是我最焦虑的事

冯骥才:抢救文化遗产是我最焦虑的事

冯骥才:抢救文化遗产是我最焦虑的事

2012年09月14日17: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大家冯骥才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许心怡 摄)

【图文直播】【访谈视频】

人民网北京 9月14日电 “文化遗产抢救,这是我现在最焦虑、最投入的一件事”。十余年,冯骥才为近几年在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的非遗保护视野倾注了全部的精力与心血。面对非遗保护仍然存在的一些困境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他发表了以下看法。

     “作为作家,我把一个城市的个性和城市人的集体性格当做最重要的宝贝。在现代化的进程中,第一个损失就是城市的损失,原本千姿百态的600多个城市变得一样了,城市的个性和记忆都没有了。这个损失让人痛心。我觉得知识界的觉醒还是很快的,2000年刚一过,我们就开始进行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随着知识界的自觉,国家自觉也是很快的。2003年联合国才有非遗保护公约,而2000年左右的时候中宣部就批准了做全国的文化调查,之后我们又配合国家做了国家非遗名录。”

     “我们的社会是突然繁荣起来的。这个变化是一个急转弯,我们没有来得及看清自己的东西,它们不完全是要扔掉的,还有很多是要守住的,比如我们自己的民族精神,终极的价值观和千姿百态的地域特色等等。而且文化遗产的保护应该是全民的保护。在六中全会的时候,我们就特别提出了文化自觉的问题。我买了一些字画成立了基金会,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启发人们去想我做这件事的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