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书院的复兴已然来临”

“书院的复兴已然来临”

2012-08-24 09:38:38 来源: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讯(记者陈菁霞) “书院的存在令人惊奇和欣喜!”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书院传统和未来发展论坛”上,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表示。中国目前的实体书院有591所,网络虚拟空间办的书院有100多所,两者加起来共700多所,而实际书院比这个数目肯定还要多,因为有的书院没有上网。“书院的复兴已然来临,这是我们一个总的判断。”

  “书院的根本精神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即教之以‘为人之道、为学之方’,而且以德育教育为本,知识传授为末。”担任本次论坛组委会主席的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认为,我们现在的教育更强调的是先培养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做人本身却放在其次,但是,“没有成一个真正的人,怎么成一个真正的家”?另外,现在的教育已经变质为“学生出钱买知识,教授收钱卖知识”,古代书院“师生如父子,书院如家庭”的亲密师生关系这个重要的传统也是我们这个时代非常需要的。

  书院的功能不仅仅在于师生关系的重建。“人伦重建是中国文化复兴的必由之路。”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方朝晖主张,今日之中国,人伦重建是当务之急,也是一切秩序重建之起点。“从儒家的观点来看道德建设,社会教育是重于学校教育的”,而书院教育正是古代中国社会教育的一种极为重要的方式。方朝晖指出,从亲情开始,道德教育才能落实,社会秩序方能起步,“不能把国家利益和政权利益凌驾于亲情之上,让人们在二者冲突时为国家利益而背叛亲人、抛弃亲情”,否则,“社会道德的理想将不切实际,社会秩序的方案将流于空谈”。

  据悉,此次论坛由白鹿洞书院、中国书院研究中心(岳麓书院)、七宝阁书院联合主办,七宝阁书院承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