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通讯:上海兴起“沪语传承热” 欲找回当年生机

通讯:上海兴起“沪语传承热” 欲找回当年生机

2012年09月07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7日电 题:上海兴起“沪语传承热”欲找回当年生机

  中新社记者 陈静

  怎样用上海话宣读起诉状、裁判文书;严谨的法律术语怎样用上海话表达?……今天,上海高级法院开办首期沪语培训班,希望强化干警与民众沟通能力,拉近心理距离。

  最近,申城流行学习沪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继沪语版电视节目《新闻坊》让收视率猛增,首个社区上海话俱乐部——“嘎三胡俱乐部”成立(注:“嘎三胡”,沪语指两个人以上在一起闲聊);新学期伊始,沪语兴趣班走进学校;首部小学沪语教材——《小学生说上海话》亦出版上架;此番上海法院开班的沪语培训班更让沪语热潮再升温。  

  上海话曾是新的中国语词发源地,并位列中国三大方言之一。上世纪90年代后,上海方言成为上海人排外、不尊重外地人,并依赖语言设置交流障碍的“罪魁”之一。曾任教小学和幼儿园的退休教师谢阿姨回忆当年校园沪语“禁令”,一条标语给她留下深刻印象:“不说脏话、不说方言、做文明的好孩子”。

  时至今日,“90后不用上海话交流,00后不会说上海话”的现状引起人们对沪语消失的担心。从小生长在上海的谢阿姨年近七旬,她告诉记者,“上小学的孙子虽然听得懂上海话,却说不好”,心痛之余,她得空就教孩子念老上海童谣。

  据了解,新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即使在上海出生的学生,只有60%能完全听懂和会说上海话。此间沪语专家钱乃荣亦表示,近两年出生的幼儿们如果再不开口说上海话,沪语传承就会出现一个长达30年的断层,并认为,这将危及上海方言的生命。

  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关注上海话的传承,对上海方言的最好保护在于营造语言环境已经成为坊间共识。近年来,不少教育机构已经开始恢复沪语交流。吴先生的儿子就读于一所公立幼儿园大班,他说,班里老师总利用游戏时间和孩子们说上海话。一学期下来,孩子竟也学会了不少上海话儿歌。

  据了解,新学期,在一些学校,用沪语演唱的《童谣》成为兴趣班教材。虽然是选修的拓展课程,但很受学生喜爱,报名者众多。不久前上架的小学沪语教材——《小学生学说上海话》,旨在从称呼、学校、习俗等方面教孩子讲上海话,据称,该教材今后有望进入小学课堂。一位有着多年教龄的小学教师告诉记者,她对此很期待。

  今天开班的上海法院首期沪语培训班,首期学员百余人,其中包括不少新上海人。据了解,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包括上海方言典故与俚语介绍、沪语新闻听说演示以及法律用语沪语基础训练等多个版块。法院还聘请了资深沪语播音员等授课。

  走过低迷,老上海、新上海共同掀起的新一轮上海方言传承热或许将恢复沪语曾经的勃勃生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