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杀年猪  乡村记忆之49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杀年猪  乡村记忆之49

杀年猪  乡村记忆之49
  
  腊月二十六,年年把猪杀,杀得猪真真大,一边三十八。猪三边,边重乘三就是它的实重了。一头猪能够杀到一百一、二十斤,那可是真是大猪啦,这样大猪,也只有生产队上才喂养得大,农家小户,人都没有多少吃的,哪有这么多的喂猪的饲料咧?青草倒是不少,可那不可喂出大猪的,只有添加粗粮,富有营养的饲料,才可能催肥它。交统购的猪,三家四户凑着喂养,家里多喂几口,路上带着盆再装一些精饲料,催促猪再吃两口,才勉强达点边,一百二十斤咧那也是生猪的净重,不是杀后的肉重啊。百斤架子七十肉,猪总得一百五、六十斤以上,才能够出这么多肉的。这种不可能的斤两,只是我们在听到大人的言论后,随口唱出的心声了。
  生产队上杀得猪,每一头都在二百斤以上的。
  队上的养猪场,就在队屋西侧,紧邻着小河沟边。一排青石拱桥样房屋,坐北朝南,与队屋平行,都是采集江西馆石场的石料,砌垒成的。几个大队的都是这样,大石垒基,方石砌墙,条石搭拱,支撑的木架子咯吱咯吱直响,没有水泥石灰添加做为粘合物,没有钢筋少浆浇灌,只是条石挤压着,一个拱连着一个拱,从队屋西墙排到河沟边,十几间拱洞,如电影里陕西的窑洞样。拱洞深有八九米,比住家户的房子进深还要长,后墙留下一个孔洞,几排青石条立着,算是窗户,让里面透出空气,保持流通的。靠南侧拱洞口一米处,横向开有一串门,从猪圈东头可以直走到西头,这也是喂猪的饲养员行走的通道。通道第拱两侧,也留下石板门,阻挡着猪从通道往外跑的。这种内走廊,北侧如窑,是猪的家,一门,门中一石板,可以滑动推开,半人高;敲敲桶边,倒了喂猪时啦,滑开石门,猪们哼哼哼地,摇晃着身子走出,看看东两两侧的石门,低头嗵吃嗵吃的爬到侧边的猪食槽。里面倒满了饲料,热气腾腾地,谷糠壳麦肤皮苞谷芯打成的粉,少量的苞谷面掺杂着,也有生喂的,青草菜根茎更是不会少的。猪食槽在拱内,槽外无墙,却是一个宽敞的石墙圈成的场子,上无棚,边有墙,我们武陵人称之为浪圈,让猪们晒太阳,活动身子的地方。墙基处的青石多被猪们拱得缺角少边,于是猪闪往往带着一个铁丝嘴,扎在它们鼻子上,这是保护猪圈想出的无奈办法。后来才知道,这是猪缺少一种营养,在自动寻找呢。可惜当时的饲养员不知道,或者是知道了,但却没有办法治疗?猪吗,只要喂养从,能够杀出百余斤肉,分给队上每位社员就行了,别的管它干吗?
  浪圈南墙却极高,这也是外墙啊,虽说有人住这儿值班,还是提防着的。墙基处一孔,内圈拱内的铺垫草,十天半月后,铁丫推出到外圈,又从外圈推进这个洞孔,掉到外面的大粪坑里,那是一个长长的,跟养猪场一样长的条形坑洞,只是不宽,却极深,这也是队上肥料最大的来源之一。最开始是准备做沼气的,这就是沼气池了。牛圈也从队屋东边搬到这边,跟猪圈在一块,后来失败了。池子密封盖石板,那可是极宽极长的石板,不知去向。
  有这样的养猪场,又有队上专门饲养员,更何况保证了饲料喂养,怎么可能没有大猪呢?一头又一头的牵出猪圈,三四个大腰盆,比猪身子还长的大盆,专门供杀猪烫猪用的。四队一位社员,我们得喊他太太的,辈份在菜园是最高的一个人,年纪却不大,粗壮劲实的身子,如一尊塔,矗立在队屋院坝里,指挥着几个小伙子,把猪牵到腰盆案子板上,按头的,拉腿的,猪尾巴也有一个牵着,紧紧地摁住,他顺手扯出刀,斜斜压着猪脖子,只一刀,一股红色直窜而出,如泉涌,腰盆边接一小盆,红色就流进盆里。泡沫一阵阵,猪四腿还在蹬着,只是力量越来越小啦。有一年,太太在别的队上杀猪,这几天他的活儿特别多,几个年青力壮的不服气,谁个不会杀猪呢,报给队长,说我们自己杀吧。最终是猪脖子带着一把刀,在院坝里跑了几个圈,最终流血不止而倒,撞坏了队屋门,撞伤了几个人,吓得围在旁边的一群伙伴,看杀猪的我们,半天不敢走进队屋场子。
  猪血流尽,小盆子也有半盆了,抽开腰盆上的案板,僵直的猪身滚进盆内,一挑挑开水,队上伙房早早就烧开的滚水,一瓢瓢地倒在猪身上,从头开始,细细的淋浇着,那儿猪毛最多,也不容易清理干净的,只有滚开水多浇几过,一会儿刮毛时,才容易些。太太走向第二个腰盆案子,招呼那几个小伙子牵第二头猪来,通一刀等候血流时,再吩咐第一头猪腰盆处,准备好通杆,那是黑黑油油亮亮的铁棍,大姆指粗细。转身在第一头狸后腿脚处开一口子,把通杆直直的刺入猪身皮肤下、两腿、两胁、前腿、背腹,然后抱紧小口子吹气,两腮帮子圆圆满的鼓起,吸一口,使劲吹进去,再压紧口子,重复,猪身子却渐渐变圆变鼓。又开始杀第三头第四头猪了。圆圆滚滚的猪身子,在滚开水的浇淋下,刮毛很轻易地做完了。黑黑硬硬的背鬃,杀猪的往往第一时间收起,那是可能卖钱的咧。至于报酬,无论猪大小,几十斤或几百斤,都是一付猪下水,或者两斤肉,这是武陵人的惯例。一斤肉五六毛钱,这个价钱一直到十几年后,八零年代中后期,猪肉涨价到一块钱以上时,变成给钱,三块一次的。听说又过了十几年,到了今天是三十五十元一次了。
  去头,下项圈,剖开猪腹,清理下水,楼梯斜斜靠在队屋墙壁,铁钩挂住猪身子,分边砍肉,炼油,从天刚亮到这时,已经麻麻黑了。油香弥漫在队屋场院,列队等候分猪肉猪油的,早早吃毕晚饭,一条扭曲漫延开的黑线,随着小路从队屋伸向远方,大呼小叫的小伙伴们。工分是分肉分油的依据,总称秤,均分肉,好坏优劣,搭配均匀后,就是抓阄啦。分油却简单,直接以粮食本上人数,乘在基数就是的,队屋大堂内,北边高坎上表格清晰,是每家每户的工分,西侧外间屋,靠近南侧的,里面是分肉的。直接提起自己号码,棕绳上粘着纸条呢。靠近北边那一间,是分油的,竹筒铁勺,一两二两半手的,如在县城店铺打油一样,不过秤,只是随手打油拎起。哦,你得平平的拎起咧,可不能斜斜地提起来啊,大侄儿。因为分油的容易缺斤少两,毕竟是筒子打啊,往往是家里嘴巴厉害的,辈份最高的一个,来这儿。
  二十五户或二十六户,是这个数量吧,我们队上,每家少则七八口,多则十一二口人。围在队屋场子里,孩子们闹哄哄地挤着推着嚷着,油馇啥时候吃咧?炼油的馇,在分毕猪肉后,稍稍炒热后,有时会分给我们一小勺,七八粒,捧在掌心,热乎乎香喷喷的,吞咽下口水,慢慢一粒粒的咀嚼。
  这才是我们等候分年猪最终的目的咧。
  
  
  
  乡村记忆之一  差点成为演员?
  乡村记忆之二  砚盘里的香味
  乡村记忆之三  一泡鸡屎
  乡村记忆之四  学校大院
  乡村记忆之五  一池荷花
  乡村记忆之六  火柴盒里的世界
  乡村记忆之七  冰棍
  乡村记忆之八  榆钱儿
  乡村记忆之九  鸟语
  乡村记忆之十  小河沟
  乡村记忆之11  拾麦穗
  乡村记忆之12  守青
  乡村记忆之13  晒场
  乡村记忆之14  露天电影
  乡村记忆之15  队屋屋基下
  乡村记忆之16  队屋二楼
  乡村记忆之17  折杨柳
  乡村记忆之18  捉知了
  乡村记忆之19  河堤
  乡村记忆之20  梨园
  乡村记忆之21  自留地
  乡村记忆之22  同桌1
  乡村记忆之23  赤脚板
  乡村记忆之24  十月初一
  乡村记忆之25  茅草棚
  乡村记忆之26  同桌2
  乡村记忆之27  算盘珠
  乡村记忆之28  砍柴禾
  乡村记忆之29  古墓葬群
  乡村记忆之30  眼泪
  乡村记忆之31  毁果园
  乡村记忆之32  黄家滩
  乡村记忆之33  江西馆
  乡村记忆之34  郭家梁子
  乡村记忆之35  艾蒿
  乡村记忆之36  篦子
  乡村记忆之37  棕叶蓑衣桐油伞
  乡村记忆之38  大河涨水
  乡村记忆之39  小白杨
  乡村记忆之40  摇窝儿
  乡村记忆之41  接客
  乡村记忆之42  泥砖胚
  乡村记忆之43  肉片
  乡村记忆之44  雪野
  乡村记忆之45  腊八粥
  乡村记忆之46  过小年
  乡村记忆之47  打扬尘
  乡村记忆之48  磨豆腐
  乡村记忆之49  杀年猪
  
  
  
  
  
  
  

TOP

山村杀年猪热闹呀!

热乎乎香喷喷的,吞咽下口水,慢慢一粒粒的咀嚼。
  这才是我们等候分年猪最终的目的咧。

TOP

山村杀年猪热闹呀!

热乎乎香喷喷的,吞咽下口水,慢慢一粒粒的咀嚼。
  这才是我们等候分年猪最终的目的咧。

TOP

哈哈

还早呢,现在馋我们……

TOP